当前位置:

爱国情 奋斗者|舒勇: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是时代赋予艺术家的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2019-09-12 11:0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舒勇与丝路金桥合影 (1)副本.jpg

舒勇和“丝路金桥”合影。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长沙报道

“将中华文化向外传播,是时代赋予艺术家的使命。”

两年前,中国当代艺术家舒勇创作的“丝路金桥”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性人文景观,亮相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的时候,他更加坚定了这样的想法。

“丝路金桥”作为唯一一件面向100多个国家展示的艺术品,在世界各国之间架起了一座灿烂繁荣的和平共赢之桥。这座风格独特的桥,作为新时代的文化符号,彰显出时代的价值。

曲折的艺术之路

上世纪70年代中期,舒勇出生在湖南溆浦,少年时期的他,就已对外面世界充满了无限向往。

当年,溆浦还是一个封闭的小山城,舒勇的家就住在铁路边上。每当火车经过时,沉寂的小城被惊醒,他的思绪也随着火车的驶离,飘向了远方。

舒勇喜欢去铁路沿线捡烟盒,上面花花绿绿的符号和图案吸引了他的注意。就这样,舒勇从铁路抛弃下来的垃圾中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他更想去铁路的尽头看一看。

愿望在舒勇18岁时实现了,舒勇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他坐着绿皮火车,摇摇晃晃去到了山城以外的世界。

当舒勇在广州求学、生活后,他慢慢发现,曾经渴望的大城市也存在着很多环境问题。从1992年开始,他用艺术介入到了生态环境的保护中,曾经一度被称为“中国环保艺术第一人”。

当时,舒勇住在广州美院旁边的一个城中村,那里污水横流、臭气满天。他买来很多白色的卫生纸,铺满了大街小巷,由此创作出“大地环保”的行为艺术作品。

当地的居民觉得很不吉利,他们把舒勇赶出了城中村。但这更坚定了他要把“环境保护”融入到作品中去的信念。

有一次,在一个垃圾场,舒勇又做了一个同样的“大地环保”作品。但这一次,引起了广州当地的一家媒体注意,他们对舒勇的艺术行为进行了报道,报道很快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

最后的结果是令人欣慰的,垃圾被清理,那片土地覆盖上了绿植,环境焕然一新。

“我希望通过自己艺术的介入,能唤醒人们思想的觉醒,哪怕只是一个开始。”舒勇说。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副本.jpg

哈斯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金砖”上签名。

艺术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此前,作为一名当代艺术家,舒勇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在肯定与争议的交杂中度过的。即使部分作品遭受过质疑,他也坚信自己的艺术能够带来的前行力量。

舒勇的自信和勇气,思考和钻研,最终让他再次突破艺术的壁垒。

2016年国庆北京长安街,2017年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第一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舒勇创作的大型图腾景观雕塑“丝路金桥”,以它闪耀的光芒,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宾客的目光。

这座长28米、高7.2米的“丝路金桥”,由近两万块人造树脂水晶砖以及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几十个国家、近百座城市的“国花”或“市花”创作而成。媒体报道称,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人造树脂水晶砖用量最多的人文景观建筑,也是中国献给世界最精致的艺术品。

舒勇终于以自己的作品为媒介,用一种国际化的语言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强大力量。

“丝路金桥”的艺术寓意是人类的共赢之桥和协作之桥,桥代表着沟通和友善。舒勇在创作时,选择了坚挺千年的赵州桥作为“丝路金桥”的外形,提炼的精髓就是中国的“和”文化。

赵州桥历经1400多年的风雨,仍然安然无恙。它代表了中国古代最高的建造技术,代表了中国人的智慧,是穿越沧桑历史的一座桥。

“赵州桥更大的价值体现在,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它充分代表了中国的“和”文化。”舒勇介绍,赵州桥桥身下面有两个拱,上旋意为“和”,下旋意为“平”,加起来为“和平”。

赵州桥的桥身弧度是162度,与月球的弧度一致,它的设计融合了月球和地球的运转规律。在舒勇看来,这其中就包含着“天人合一”思想,而这种思想正是以中国化的语言阐述世界层级的概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讲‘天人合一’,外国人听不懂,但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他们就懂了。所以这是典型的通过国际语言讲中国智慧的一种方式。”

这样一座桥,经过舒勇的创作,被赋予了和平、发展、开放的理念。“当我的艺术和国家紧密连接在一起时,也打开了我的格局。艺术不断地让我打开胸怀,建立更高格局的媒介。”

艺术创作与时代共振,与国家紧密相连,才能焕发出光芒。

“作为一个艺术家,应该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地去为国家创造新的文化符号,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舒勇说这话的时候,虽然声音不大,但坚定的眼神里释放着光芒。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9/12/5971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