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博迎国庆⑧|当地博遇上国庆 他们抒写了“晶”彩世界

来源:胡邦建 作者:胡邦建 编辑:肖拓 2019-10-08 22: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历时16个月升级改造,以全新面貌回归大众视野的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因其突出湖南自然资源禀赋、湖湘地学文化特色的硬件,以及具有地学特色、互动性强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在国庆节到来之际,省地质博物馆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树立“平安、祥和、文明、热情”的理念,切实担当好科普传播的使命,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献礼新时代。9月24日起,红网推出“地博迎国庆 献礼新时代”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全面展示省地质博物馆在新时代下的新作为、新形象。

相关链接:

地博迎国庆①|一大波活动邀你打卡体验,感受湖南省地博之美

地博迎国庆②丨立足自然资源特色,传递爱国爱家情怀

地博迎国庆③丨一抹中国红 国庆带你去看红色宝藏!

地博迎国庆④|安全不“放假” 他们用平安向祖国献礼

地博迎国庆⑤丨双展表白新中国 省地博带你听地球的“红色心跳”

地博迎国庆⑥|提形象树新风 让文明成为另一道美丽风景

地博迎国庆⑦|来地博看红色宝石文化节 共赴“晶彩”之约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广场上,”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格外引人瞩目.jpg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广场上,”祖国万岁“四个大字格外引人瞩目。

今年国庆节期间,省地质博物馆推出了迎国庆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体验.jpg

今年国庆节期间,省地质博物馆推出了两大特展等迎国庆系列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红网时刻记者 胡邦建 长沙报道

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广场,建筑外墙上,“我为祖国献祝福”巨幅打call墙格外醒目。展厅前方大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地博迎国庆 献礼新时代”的标语巍然矗立。

展厅内,中国顶级红色萤石、红珊瑚、红绿宝石、铬铅矿、红碧玺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菱锰矿……一抹跨越地域的红色宝藏,一场夺人眼球的红色盛典,带你听地球的“红色心跳”。

今年国庆节期间,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办的两大特展——“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系列宝石、矿晶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10月1日至7日,7天时间里,现场观众累计达4.5万人次。

在省地质博物馆举行的“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集中展示了70件珍贵美丽的红色矿晶及宝石。.jpg

“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集中展示了70件红色矿晶及宝石。

精美的红色矿晶及宝石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留念。.jpg

精美的红色矿晶及宝石吸引了不少观众拍照留念。

献礼:系列活动表白新中国 到湖南省地博看红色宝藏

10月的长沙,气温有些变幻不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观众们前来省地质博物馆参观的热情,游客排着长队,有序入场。“第一次看见这么多种类的红色矿石,那块名为‘中国红’的菱锰矿,颜色太美了。”来自内蒙古的大三学生张晓丹与同学一道趁着国庆假期来长沙游玩。“想看一看长沙特色的地标建筑来感受这里的地域文化。” 张晓丹说。

“这里藏着很多宝贝,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给孩子一个互动的机会。” 已是二度来省地质博物馆参观的康女士得知了此次的国庆特展,专程带着6岁的儿子前来参观。

“美得让人震撼”是许多观众参观完展览的直观感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国庆节前后,省地质博物馆精心准备了包括两大特展在内的迎国庆系列活动,献礼新时代。

“探寻红宝藏,献礼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展”分为“走近红色宝藏”“探见红色新星”“鉴赏红色家族”“开启红色盛典”4个篇章,集中展示了70件珍贵美丽的红色矿晶及宝石。通过70这一富有特殊意义的数字,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在一楼文创商店的珠宝鉴定服务台,挤满了前来“鉴宝”的游客。从颜色、净度到切工、重量,珠宝设计师为游客们提供着详细的咨询服务。

9月28日至10月7日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系列宝石、矿晶文化节不仅带来了红色系列宝石和极品红色矿物晶体,更有高端珠宝定制服务,吸引了一大波游客“买买买”的热潮。

“我们希望游客们既能看到珍稀宝石、矿石,也能购买到质优价廉的彩宝首饰。”资深珠宝鉴定师、矿石收藏家谭力表示。

在推出两大特展之余,省地质博物馆还创新策划了“我在地博祝福祖国”短视频录制,面向全社会公众发起短视频录制邀请。游客在馆前的“我为祖国献祝福”打call墙前,签名留言,送上对祖国的真挚祝福。

一位游客在展厅里拍照留念。.jpg

一位游客在展厅前认真拍照。

服务:他们用行动保驾护航,让平安文明成为另一道风景

在省地质博物馆展厅的人群中,一群身着统一服装的人格外引人注目。

“您好,欢迎光临省地质博物馆。”“没有提前预约的朋友可以来这边扫码领票。”10月2日,由省地质博物馆招募的志愿者正和该馆员工一道,热情地为前来参观的游客提供咨询和指引服务。

作为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的对外服务窗口,优质服务始终是省地质博物馆奉行的宗旨,国庆期间更是如此。“这个假期,来参观的人数已经超过我们的计划人数,不少还是没有预约来看展的市民。最高的一天超过了8000人次。”省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游客安全有序观展,该馆对国庆期间预约人数进行了一定限制,但还是挡不住游客的热情。为此,省地质博物馆还针对国庆假期的实际情况,加派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其实,早在今年4月开馆之前,省地质博物馆便开展了志愿者招募活动。“我们针对志愿者的兴趣及特长进行了专项培训,让他们和馆里的员工共同为游客服务,既锻炼了自身,也为假日期间的游客接待减轻了压力。”省地质博物馆馆长黄远峰介绍,今年以来,该馆已累计招募志愿者300人,并对志愿者进行了16次系统的培训。

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省地质博物馆还从整体保运维、保平安和提形象三方面对国庆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全方位保障,营造一个了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让游客平安而来、满意而归。整个国庆假期,省地质博物馆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除展览外,省地质博物馆的六大常设展厅也吸引了游客打卡体验。图为一位小朋友在恐龙蛋里互动玩耍。.jpg

除特展外,省地质博物馆的六大常设展厅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打卡。图为一位小朋友在恐龙蛋里体验玩耍。

展望:做大地的探索者、星空的仰望者、自然资源文化的传播者

浩瀚的宇宙、满天的繁星,熠熠发亮的矿石,惊险的泥石流场景体验,亿万年前的精美古生物化石,古代“以一管窥全天”的浑仪……一个个雕塑模型、一张张图表图片,不仅吸引了长沙市内的观众,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感受省地质博物馆的自然文化之美。

今年国庆期间,除两大特展外,省地质博物馆常设的地球奥秘厅、地质矿产厅、地质环境厅、生命演化厅、矿物宝石厅、测绘地理信息厅6个展厅也是人气不减,吸引了一大波游客打卡体验。

“太有趣了,招招手,恐龙就走过来了!”10月2日,生命演化厅的恐龙展区,来自湖北的孔女士在看完红色矿物特展后,带着自己4岁的孩子和恐龙模型做起了互动游戏。“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奇心很强,喜欢和恐龙模型互动,带他与科学近距离接触,也有助于了解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孔女士说。

为扩大省地质博物馆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让更多群众前来参观体验,今年,省地质博物馆组织开展迎国庆系列活动,既是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也是向更多地大众传递地质科普知识。

“当然,我们的目的还不止于此。”黄远峰表示,自开馆以来,省地质博物馆便确立了特色立馆、科学建馆、开放办馆、人文兴馆的理念。此次迎国庆系列活动不仅是该馆众多活动的一个缩影,更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通过迎国庆系列活动也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经验和借鉴,未来,省地质博物馆要做大地的探索者、星空的仰望者和自然资源文化的传播者,这是全体地博人的担当和使命。

红色宝藏、“晶”彩世界。自省地质博物馆开展迎国庆系列活动以来,参观不绝,好评不断。

展厅内,美轮美奂的矿物宝石,如画卷般呈现在眼前,激发着观众的参观热情和地博人的逐梦豪情;展厅外,游客们真挚的留言,抒发着对祖国和地博的祝福。省地质博物馆正在继续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来源:胡邦建

作者:胡邦建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8/6091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