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房子里的扳道工:白天是一面信号旗,夜晚是一盏信号灯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芳华 黄昆 李之彤 陈智敏 编辑:文建美 2019-10-09 07:57: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龙芳华 实习生 黄昆 李之彤 通讯员 陈智敏 郴州报道

检查铁轨,取下挂锁,拔掉插销,抓紧操纵杆用力一扳,再次检查铁轨,确认无误后给列车发送出发指令。扳道的动作也就完成了。

凌晨两点三十八分,扳道工夏更生师傅在给列车员签完字之后,目送今晚第一班需要变道的列车出站。夏师傅又返回熟悉的扳道房外检车铁轨。在每一个动作完成的前后,夏师傅都要过去检查一下铁轨。虽然现在的工作记录仪能够全程记录他们的每一个动作。但是这些动作早就成为了夏师傅的工作习惯。夏师傅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在扳道工的岗位上工作了三十一年,三十一年里夏师傅从来没有出过差错。用夏师傅自己的话来说“别看我们的工作简单,但是每动一下都是大事哩。”

“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有了这个可以看火车信息的电脑,还装了空调。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只有一个三平米的小房子,穿个棉衣进去还得挤到墙。”一张桌子、一个凳子、一台电脑、一面时钟、一对旗子、两部电话还有一套雨衣这就是进入扳道房内能看到的所有东西。

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的地方是采用的电路控制扳道,现在郴州站的这两个扳道室每天晚上一般只需要给五到八台火车扳道。“叮铃铃……”夏师傅总能很快地抓起坐上的电话。“41088号列车将在三点三十分出站,两道变轨,请提前到达工作岗位。”夏师傅又即将送下一趟火车离去。

在工作时间里扳道工是不允许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的,所以除了执行指令,夏师傅在更漫长的时间里的工作就是等待指令。火车驶过轰隆隆的声音总能盖过夏夜的蛙声,时不时传来的汽笛声是夏师傅在这个夜晚最忠实的陪伴者。夏师傅每隔两天就要上一个白班一个晚班,也就是他每年有91个夜晚需要通宵工作。

是铁路上的工作人员在寒夜里发现了还在襁褓中的夏师傅。也是一对铁路职工夫妇收养了他,这对扳道工夫妇就是他经常提到的爷爷奶奶。他在铁路旁过完了整个童年,因为爷爷奶奶去世得早,他十几岁是就闯荡过全国好多地方,扳道工是他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而他也在这铁道边工作生活了一辈子。

下班的路上夏师傅会跟每一位遇到的同事打招呼,生活中他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

“我们这些扳道工再过几年可能就要全部退休了,现在的扳道全部都开始改用电了。”这是见到夏师傅时他跟红网的记者所说的第一句话。技术的革新是历史的必然规律,科技发达的今天很少有人知道有这样一群人曾为列车安全这样兢兢业业。扳道工是铁路上的第一批职业,也曾被称为“火车的舵手”,如今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轰隆隆的火车承载着无数远行的旅客。一个人、一对旗、一间房也是一辈子的与寂寞相伴。

来源:红网

作者:龙芳华 黄昆 李之彤 陈智敏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09/60921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