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金石桥镇:“我们脱贫了”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2019-10-12 09: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810 - 副本.JPG

上花园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高呼"我们脱贫了"。

DSC_1914 - 副本.JPG

贫困村民在产业基地自愿签名退岀贫困户。

黄金井村妇女腰鼓队在练习。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脱贫了。”10月11日,隆回县金石桥镇上花园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贫困户主动拉起了横幅,并满脸喜悦争相在横幅上自愿签名退岀贫困户。当天,该镇128名贫困户主动签名申请脱贫。

金石桥镇总贫困人口数2699户8717人;2014年至2018年已脱贫人数1929户6748人,2019年拟脱贫人数628户1645人。该镇在脱贫攻坚战中,镇村二级落实帮扶责任机制,坚持“精、准、实、细、严”的要求,实施特色产业带动、转移就业、生态补偿、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民生改善、金融扶贫、新时代文明与文化引领等项目,让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极大提升,日子越过越好。“穷帽”甩了,日子好了,收入多了,幸福来了。

上花园村易地扶贫搬迁34户108人。该村15组易地扶贫安置点57岁的贫困户陈维德,上有88岁的老父亲,妻子张菊香患有后天性聋哑。下有二个儿女,女儿陈玉凤在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读公费师范生,儿子陈今洋在隆回二中读高二。他家原来住在树仁山上石子脑地质灾害滑坡区,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在政府的帮扶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起了四扇红砖房。陈维德种植水稻和农闲给村民打工,妻子在给别人做布鞋赚钱,加上喂养的生猪和鸡鸭的收入一年有2万多元。儿女都享受了政府的教育扶贫资金,读书有了保障。他乐呵呵地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我今天的好日子。”为此,陈惟德主动申请退岀贫困户。他的女儿陈玉凤还特意发微信给村党总支书记谭小飞,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她读上了理想的大学,并立志毕业后回乡教书回报社会。

利农村原长龙一组69岁的贫困户郑昌乾,个子矮小,今年进行了危房改造,在家和妻子发展种养,经济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他主动申请退岀贫困户,并对扶贫工作和干部十分称赞:“精准扶贫让我们贫困户得到了实惠,现在这些干部待我如亲人,我这辈子做梦也没想到还能住上这样的新房。”

冷溪山村益门5组57岁的贫困户杨继豪,左脚残疾,单身。是兜底保障扶贫户,进行危房改造将房屋建在交通便利的路边,他利用交通优势开办了一个商店,每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他喜形于色地说:“我现在吃穿不愁了,不能再靠政府帮扶,我完全可以靠勤劳双手创造生活。”在冷溪山绿缘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苗圃基地务工的10多个贫困妇女,通过务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脱贫一家,带动一方”的目标。这些贫困户妇女通过政府的帮扶,激发了内生动力,在田间地头签字退岀贫困户。

在湖南省美丽乡村黄金井村文化广场,每晚聚集上百名群众,有的在锻炼身体,有的在玩耍拉家常,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有一支自发组建的妇女腰鼓队,年龄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也有30多岁。该村聚和贫困户贺小平喜是腰鼓活跃分子笑逐颜开地说:“现在通过政府扶贫,我们日子好过了,心情高兴了,我们的大妈大婶姐妹们聚在一起打打腰鼓乐呵乐呵,也是一种乐趣。”

“我们脱贫了!”每个签名,是实现脱贫“清零”的幸福清单,既是对扶贫工作的认可,又是对人生幸福的渴望与追求。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句句朴实的话语,感恩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这是发自该镇贫困户内心深处最真切的幸福心声。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7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