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出生“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红网 作者:范婷 编辑:吴思静 2019-10-18 17: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宁乡站记者 范婷)“在医院就全部办好了,真贴心!”10月8日,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正式在宁乡市人民医院、宁乡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试点,市民陈先生成为首批受益者之一。

当天,家住宁乡市巷子口镇南亩田村的陈先生按照惯例到宁乡市人民医院服务窗口办理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告知下,他一并把家庭医生签约、户口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全部办好了。他惊叹道:“本来只是来办理小孩的《出生医学证明》,没想到全部办好了,证件也直接邮寄到家了,真心点赞!”

据介绍,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要求,坚持以学为先,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一段时间以来,宁乡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审批效能再提速,而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的落地,正是宁乡市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也是宁乡市积极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推出的便民利民新举措。

市民陈先生在宁乡市人民医院“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理业务。

新生儿证件联办,出生“一件事”一表申请、一窗受理

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是宁乡市积极探索人生“一件事一次办”的成功实践,也是实现自然人生命周期所有事项“一件事一次办”的开始。

以往,申请人需要先后去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儿童保健手册》,去落户地派出所办理《居民户口本》,去落户地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去落户地乡镇(中心)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家庭医生签约》,所有事项办理下来要填5份材料,跑4个地方。

现在,通过推行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发“出生一件事一次办”联办系统,申请人直接在助产机构“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办理,5个事项仅需10分钟左右,填1份表单,跑1个窗口,结合智能化信息采集设备, 申请人只需提交材料完成刷脸识别并电子签名确认即可,业务办理过程全程电子化,轻轻松松实现“一站式”办理。

覆盖全市助产机构,出生“一件事”就近能办、一次办好

据宁乡市卫健局副局长袁新华介绍,本次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联合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卫健局、公安局、医疗保障局、数据资源中心等多家单位,在全市9家助产机构实施,从出生人口数集中的宁乡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医院、南雅医院开始,向巷子口、黄材、流沙河、花明楼、双凫铺中心卫生院铺开,改革红利惠及宁乡市近2万个家庭,为全市新生儿家庭带去了最大便利。

据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陈康介绍,年初以来,宁乡市聚焦审批效能提速要求,首批公布的103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已全部落地,运行效果良好。运行以来,已累计受理事项39237件, 办结39070 件,办结率99.57%。为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走向民生热点,宁乡市围绕自然人生命周期事项,积极推出出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解决了全市新生儿家庭办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等问题,是宁乡市审批效能提速的样板,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范婷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18/6139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