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几天,全球湘商要在益阳干一件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10-24 20: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新闻发布会

经济大潮风起云涌,湖南企业搏击全球。

“湘”约羽球之乡,共商发展大计。从10月28日起,为期三天的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将在益阳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企业和湘商代表参会,其中全球湖南商会255家,参会企业突破1000家。

擦亮“湘商”名片

2019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场馆之一。

湘商是全国的一支商界劲旅,是新湖南一张亮丽的名片,在全球经济版图中也占据一定位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大湘商秉持经世致用、产业报国的信念,“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在商海风云中劈波斩浪、披荆斩棘,一大批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不断成长壮大。目前,海内外市级以上湖南商会已发展到400多家,会员企业10万家,遍布全球180多个国家、地区和重点城市。

近年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的发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大力实施,为推动湖南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等国际性盛会长期或永久落户湖南,进一步扩大了湖南的国际朋友圈。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加快,释放了更多投资和发展的潜力,也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湖南已成为中部地区投资的洼地和创新创业的沃土。

与此同时,湖南也高度重视湘商的培育和发展,通过制定政策、强化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为广大湘商不断创造更优厚的发展条件。本届湘商大会首次更名为全球湘商大会,也表明了湖南进一步加大加快开放步伐的决心。

抱团征战新时代

主会场“画卷”显示屏。

当前,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贸易和投资争端加剧,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危和机从来都是相伴相生。越是这样风云激荡、大浪淘沙的复杂局面,越是弯道超车、崛起腾飞的大好时机。

“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篱笆三个桩。”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湘商群体要实现崛起,以商会为桥梁和纽带,加强合作是重要的基础和前提。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次大会将举行的全球湘商论坛,是首次举办的全球性湘商盛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港澳台和海外知名企业代表,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专家学者代表将出席会议。

这次大会还将发起成立全球湘商联盟,发表新时代湘商宣言,为全球湘商搭建更多合作共享平台,推动湘商群体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共同开启合作共赢新时代。

带动形成“归巢效应”

第三届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部分展馆。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为了激发广大湘商建设家乡的积极性,省政府出台22条新的招商引资政策,成立异地商会领导小组,开展“兴湘贡献奖”评选。近年来,省工商联还积极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2018年在省外依托当地省级湖南商会设立了35个联络办公室,今年又依托海外境外湖南商会设立了15个驻海外联络办公室,更好地服务广大湘商回归。

不管走得有多远、飞得有多高,不管企业做得有多大、发展得有多好,改不了的是乡音,忘不了的是乡情。

广大湘商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回湘创业,还介绍外地企业来湘投资,带动形成更加巨大的“归巢效应”。2015年、2017年,省工商联连续牵头承办两届湘商大会,每届大会湘商回湘或省外企业来湘投资金额均超过600亿元,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今年预计规模还要更大。

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广大湘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投身“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等活动,反哺家乡、回报社会。

近年来,各类商会精准扶贫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超过7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乡村振兴携手互联网

美食城手绘。

湖南是鱼米之乡,也是互联网重镇,很多湘籍企业或湘籍人士在移动互联网产业中引领潮流。而运用互联网技术来盘活乡村优质的“自然资本”,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是未来乡村振兴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作为本次大会8大主体活动之一的“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则极具益阳这个东道主城市特色。“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将围绕益阳特色产业,举行成果展示、项目签约、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此外还有多名知名互联网大咖作主题演讲,包括:互联网+农业——让农产品“出村”、让信息“进村”,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快手为乡村经济注入新活力,美团的“大农业”执念等等。

本次“绿色农业、数字乡村”互联网大会还将以全新的科技模式展现,采取实时在线数据、远程视频、模型展览、实物摆放、现场体验等方式进行展示,全面展现全国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及技术应用新成果。

新时代呼唤湘商崛起,新征程助推湘商崛起,新湖南需要湘商崛起。在全球一体化的经济大浪潮中,在新湖南这片热土上,广大湘商正胸怀天下、放眼全球,抢抓机遇、创新实干,闯出一条中国新商帮的崛起之路,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湘商力量。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51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