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小游园 为市民带来满满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旷昆红 编辑:谢羽 2019-11-27 16:04:54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黄河北路上的经委小游园成为居民的“乐园”。

红网时刻通讯员 旷昆红 谢慧 株洲报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里高楼越来越多,可供建设绿地的土地越来越少。近年来,株洲市天元区聚焦民生福祉,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建成多处街头小公园,给人们带来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占地不多,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去公园太远,在小区太吵,在街边小游园刚刚好。在家门口就能亲近大自然,看着绿色美景,还能一起搞个小型活动,心里舒坦极了。”家住德政花苑的张爷爷介绍。11月19日下午,他约了几个老伙计在嵩山广场东南角小游园吹拉弹唱,好不欢乐。

小游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建在城市居民小区,为小区居民服务。小游园一般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坐椅等便民服务设施。目前天元区共建有嵩山广场东南角小游园、天虹小游园、市经委小游园和珠江北路小游园。

近年来,天元区通过拆违、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方式,将城区主干道及人口密集区的空白地带进行绿化配置,因地制宜,建成面积从几百平方米到上千平方米不等的小游园。这些面积不大的小游园,让居民推窗见绿、出门游园。“主要是方便。几乎不用花时间,公园就在家门口,想去的时候随时都能去,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市民唐子岳介绍。

给城市生态增绿,激活社区绿色活力

区绿化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城区绿量分布不均,空地就像边角余料,建不了大公园、大绿地,浪费了又太可惜。把它们利用起来,打造成各种各样的口袋公园,集腋成裘,不仅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市民休息。

10多年前建设的市经委小游园,最开始建设时,仅种植了花草,和居民互动不高。2014年,天元区对小游园进行了升级改造,部分铺装位置做透水砖改造。透水砖休闲区域安装蹬力器、太空漫步机等健身设施,配置塑木坐凳,植物分布有目前已树木成荫的栾树群,秋季黄叶斑斓的银杏,栽植有花灌木紫荆、石榴、青皮竹、山茶花、八角金盘等,地被栽植有吉祥草、麦冬草、扶芳藤。外围栽植有草花,常用的品种有一串红、千日红、秋海棠等。如今,这个小游园成了经委小区、钻石小区等附近小区居民休闲的好去处。

位于天台路黄河广场东北角天虹超市前坪的天虹小游园,设置有木平台、木栅栏、花台、树池型带坐椅花坛、景墙等设施,栽植有美国红枫、红叶石楠、青皮竹、南天竹、红枫等景观植物,彩叶植物运用较多,在局部空间里尽可能呈现植物四季斑斓的色彩。方寸之间,让市民体验自然生态的美景,也成为购物居民休闲的好场所。天虹小游园有四处草花花坛,草花经常进行更换,根据不同季节栽植有长春花、百日草、夏瑾等草花植物,是该游园景观中的色彩亮点配置。

建管并重,科学管理小游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市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小游园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能够见缝插针地出现在城市中。这对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如同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增加城市绿化量,改善生态环境,同时部分解决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区园林绿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天元区陆续建成多个小游园。如今这些小游园几乎还保持着建设之初的模样,这得益于建管并重的模式。根据每个小游园的情况,天元区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和养护,譬如人流量较大的天虹小游园。该小游园由市天元园林环卫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管理。该公司安排天台班养护班长专人专责进行该区域管理,每周进行一次养护管理情况督查,超市前坪人流量大,确保基础工作及时跟进,出现问题及时处理。在水肥投入上,该处有水源,按需求随时浇灌,肥料投入上,每个月保持一次追肥,一年一次深耕施肥,使植物有好的生长势,目前植物均长势旺盛。嵩山广场东南角小游园卫生由绿化养护管理公司和环卫公司共同管理,每日进行一次全面保洁,白色垃圾全天进行巡查清理,长廊每月做一次卫生清洗,卫生情况良好。

来源:红网

作者:旷昆红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1/27/62636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