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株洲天元区扮靓了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张弥郁 编辑:谢羽 2019-12-03 23: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F0235.JPG

刘雪娇用垃圾回收兑换生活用品。

红网时刻株洲12月4日讯(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张弥郁)“废纸盒、塑料、玻璃等等垃圾都可以送到资源环保屋积分,用来兑换牙膏、纸巾、洗衣液这些生活用品,我们老百姓很满意。” 刘雪娇是天元区栗雨街道中路社区的居民,一大早,她就拿着垃圾去资源环保屋积分,出来时还兑换了一袋洗衣粉。

DSCF0182.JPG

资源环保屋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屋”。

资源环保屋采用垃圾投放积分制,利用积分以物易物的方式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建成使用两个月,环保屋就成为了“明星屋”。不仅本社区居民赞不绝口,还引得周边村镇竞相前来学习。

环保屋是天元区践行主题教育,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场生动实践。天元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衡量标准,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抓紧抓实。如今,走进天元区农村,庭院干干净净、道路整整齐齐、村貌清清爽爽,一副美丽宜居的乡村新面貌展现在眼前。

DSCF0123.JPG

农村单户改厕治污处理系统宛如一个微型欧式小花园。

在天元区雷打石镇先锋村,农村单户改厕治污处理系统的建设正在全村铺开。一个个处理系统像微型欧式小花园,草地郁郁葱葱,美人蕉生长繁茂,地下埋藏着污水处理装置。

DSCF0126.JPG

“四格池”污水处理设备无需动力运行。

村民潘密云家的“四格池”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复合材料制作,设备氛围收集沉淀池、厌氧沉淀池、人工湿地池四个部分无需动力运行,无需任何费用,就能有效处理污水。“蚊子少了,臭味没了,也不需要农民出一分钱,政府尽心尽力为农民办事太给力了。”面对串门的亲戚邻居,潘密云总是要夸一夸这个治污系统。

在先锋村的治污改厕行动中,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给农户创造出干净卫生整洁的环境。今年,雷打石镇还将建设6座公厕,现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和设备安装。

DSCF0061.JPG

苏洪家被评为“最美庭院”。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还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思想认识。“现在就算我坪里有个烟头我都会捡起来,已经形成这个意识了,随时想把庭院搞漂亮。” 三门镇响水村村民苏洪的大宅子紧挨着整洁美丽的村道。每逢花季,都有大量游客来他家体验民宿。今年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苏洪家被评为“最美庭院”。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天元”,不是一句口号。高新区工委委员、天元区委副书记张见平介绍,从领导到部门到基层,层层重视,层层发动,在资金方面给予了充足的保障,还利用好了考核这根指挥棒的作用。

DSCF0083.JPG

天元区美丽乡村面貌。

据了解,天元区全面启动全区45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目前,已评选并挂牌6231户“最美庭院”,完成2570户分散式改厕。计划到2020年,所有村庄基本建成与美丽宜居目标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张弥郁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12/04/6274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