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三湘回眸④丨湖南:用行动润民生、护民利、赢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黄河 2020-01-13 21:1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月13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期而至。这是递交给三湘人民的年度答卷,也是过去一年湖南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

过去一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时代要由蓬勃的力量来书写,辉煌的篇章必然是由耀目的成就来铸成。湖南富饶美丽幸福的蓝图越发生动,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逐电追风,圆梦小康的征途上凯歌高奏。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长沙报道

乡村的“茅厕”,两块砖一个坑,既臭又脏,如厕难成为日常生活中的“难言之隐”。

为解决这一民生难点,2019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00万户以上”列为12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着力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为兑现这一民生承诺,过去一年各级政府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岁末年初,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9年全省完成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117.25万户。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湖南财政的民生支出增长了7.7%,占财政支出的70.3%。乡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市县二甲公立医院实现全覆盖。

2019年10月底,怀化会同县青朗侗族苗族乡七溪村,一条宽阔而平整的水泥路,将这个地处武陵山片区的小村落与外界连通。

去年湖南交通建设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前10个月,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62万公里建设,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100公里。

“路通了,干什么都方便了。”七溪村村民唐自云说,自己以前在外省打工。如今,连通县城与村组的水泥路修通了,自己还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下开办合作社,种植了中药材杭白菊,“我打算留在村里了。”

教育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过去一年,湖南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2万个,启用芙蓉学校24所,创造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经验。

尊师是重教的第一步,在常德,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已完成教师周转房项目建设596套,投资近9000万元。在湘西州泸溪,老师成为社会最受尊敬的行业。在邵阳武冈,县城就读的学生向乡村学校回流甚至成为了常态。

这都得益于基层教育条件的改善和提升,湖南持续加大对教育领域投入的现象表征。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湖南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8.6%左右和9.2%左右,新增城镇就业人口80.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5万人。

过去一年,湖南始终将提升三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头等大事。

针对留守儿童监护缺失以及失学辍学、婴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药品价格上涨等切身关系到民生福祉的问题,湖南都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建立了一系列制度体系,捍卫群众利益。过去一年,湖南“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城市快警”平台全面铺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社会风气、治安水平、发展环境都在持续向好发展,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就在两会开幕前夕,湖南省政府门户网联合多家媒体,举办政府工作报告“金点子”征集活动,广泛收集民意,参与者年龄最小15岁,最大80岁。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社会安全、学有所教、一件事一次办、文旅融合、污染防治等成为网民最关注的领域。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民生大事。

侧耳倾听民意,俯身了解民情,湖南一直在用行动润民生、护民利、赢民心。

2019三湘回眸①丨产业创新成湖南经济发展新底色

2019三湘回眸②丨创新开放铸就湖南发展新格局

2019三湘回眸③丨决胜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0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