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三湘回眸①丨产业创新成湖南经济发展新底色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肖拓 2020-01-13 21: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1月13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开幕,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如期而至。这是递交给三湘人民的年度答卷,也是过去一年湖南砥砺前行的铿锵足音。

过去一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时代要由蓬勃的力量来书写,辉煌的篇章必然是由耀目的成就来铸成。湖南富饶美丽幸福的蓝图越发生动,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逐电追风,圆梦小康的征途上凯歌高奏。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王义正 长沙报道

2019年前三季度,湖南GDP总量达27981.2亿元,GDP同比增长7.8%,增速居全国第六。前10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3549.1亿元,同比增长50.1%,增速居全国第一;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3%,增速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二,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展现出一个奔跑者应有的姿态。

众所周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湖南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

然而,不管形势如何变化,湖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战略定力,扎实埋头苦干,踏着坚定步伐,办好湖南事情。

湖南省委省政府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放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关停并转,引导钢铁、有色、煤炭、烟花爆竹等领域过剩产能、“散小乱污”企业加快退出;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自主可控计算机等产业加快成长。在一减一增、一退一进之间实现了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当前湖南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1:37.6:53.3。投资结构进一步改善,工业投资、技改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了17.8%、35.7%和18.3%。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加速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增速超过了30%,移动互联网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了1300亿元。

第三产业的活力本质上是经济活力的重要表征,第三产业的贡献率就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更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探路者。湖南第三产业深刻印证了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提质,为湖南经济行稳致远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表明湖南新旧产能转换升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湖南的经济发展正在跃升上新的台阶。

如今,在湖南走“高大上”路线的高新技术企业越来越多,产业创新成为湖南经济发展新底色。

2019三湘回眸②丨创新开放铸就湖南发展新格局

2019三湘回眸③丨决胜小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2019三湘回眸④丨湖南:用行动润民生、护民利、赢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