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外贸职院彭光细:默默燃烧,为职业教育发展奉献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肖拓 2020-01-13 21:53:18
时刻新闻
—分享—

1234622222.jpg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教师彭光细(左二)正在指导学生上机实践。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长沙报道

“他身上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让人温暖与激越”“工作很认真,也很负责,宁愿自己多承担,为国际金融专业发展不遗余力”“具有学者风范,思想前沿”……这些暖心的评价,都指向同一个人——湖南外贸职业学院国际商务学院教师彭光细。

作为国际商务学院专任教师,国际金融专业带头人,彭光细做事踏实稳重,总能主动承担学院的事务,他为专业发展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把吃苦耐劳、认真仔细、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深深刻在工作岗位上,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和“湖南省优秀民革党员”的称号。自2005年从教以来,彭光细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教学工作,为学校的建设与社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高级外贸与金融技能型人才,并获得了经济师(金融)技术职称“双师型”素质教师的荣誉。

因材施教,争做教学改革开拓者

彭光细于勤于钻研与学习,读书不辍,“以学生为本,注重教学方法”一直是他坚持的教学理念。在15年的教学生涯中,热爱教育事业,依法执教、勤奋刻苦,有奉献精神。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尽量用自己的“德行”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教会他们如何做人,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

在当今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彭光细积极主动迎接变化,参与到开放、互联、互动的多元建构中,积极推动“1+X”制度,尊重每位学生的个性特点,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学习,实现每位学生的个性化健全发展。

彭光细力求掌握系统而坚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一定广度的相关学科知识,努力学习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吸收新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基于工作过程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既要“言教”更要“身教”,真正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

他不断潜心钻研教材,开展专题化教学,将时事热点融入到理论知识中,将真实案例引入课堂练习,通过创设情境、头脑风暴等教学手段,配以课堂辩论赛、经典案例赏析、小组讨论、真实顶岗等一系列课堂活动,提高了课堂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让理论变得生动,让课堂变得鲜活起来。

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每位学生的个性特点,进行个性化作业的制作,能使学生参与到开放、互联、互动的多元建构中,一步一步系统地学习,通过网络交流反馈进行讨论,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差异化学习,使本来很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以身作则,争做学生的引路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他一直默默坚持的信条,更是他的执教理念。在15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每次上课都是提前到教室等候学生,在讲授知识的同时也把做人、为学、立业的道理以润物有声的方式传递给学生,他对金融专业的学生灌输市场经济理念,要求他们把诚信作为从业的基本信条。

在担任该院国贸1601班班主任期间,彭光细坚持每周找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一方面帮助学生培养自信,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为他们进行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辅导;另一方面,及时解决他们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彭老师公平公正、一视同仁,特别对家庭困难、学习能力差的学生更是加倍关心。” 国贸1601班一名同学说道。

彭光细注重从培养学生的全面素质入手,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要求全班同学参加日常管理形成轮值制度,每个人都有机会履行班级管理职责,增强责任感和参与意识,为管理好班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彭光细从教15年来,一直工作在专业教学和德育教育的第一线。他不但对学生尽心尽力,和同事亦师亦友。多年来,他主动担任新进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坚持“以老带新,以身作则”,通过指导备课、跟踪听课和上示范课等方式规范教学,传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协助青年教师掌握教学技能和提高教学技巧,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以尽快地速度适应高职教育教学、站稳讲台去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大力开展科研工作,科研领域硕果累累

在科研方面,彭光细有着极强的科研意识与能力,主要研究县域经济,城市化与土地资源利用等。他系统掌握经济学方面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主持限定城市边界、参与精准扶贫等课题,为限定城市边界防止城市蔓延提供政策建议。撰写或主编了《新制度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期货基础教程》等著作。此外,他还发表了包括《对湖南城市发展限定边界问题的思考》在内的论文30余篇;主持开展了包括《湖南县域经济社会特殊及对策研究》在内的课题4个。

在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彭光细始终不忘初心,积极参与社会活动。2014年5月到7月,彭光细结合国际贸易专业参加商务厅组织的各地外贸企业管理人员的外贸业务知识培训,先后在怀化、自治州、浏阳市、长沙县四地主讲外贸业务知识,受到学员好评。2018年参与省民革课题《环洞庭湖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策研究》的调研,提出了自己的建议;2018年承担省商务厅重点课题:关于《湖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发展规划(2019-2023)》的建议。从这些社会服务活动,充分地体现了一个教师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

作为一名教师,彭光细始终将自己比作默默燃烧的蜡烛,在为学子的求学路上默默地燃烧着。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他就树立了崇高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将自己的毕生心血奉献给伟大的教育事业,为学院与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光和热,更好地点亮学子的前程锦绣。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731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