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勤春来早丨冬日轮作无闲田 芥菜丰收到新田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2020-02-13 17: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三湘人勤春来早,防疫无需误农时。又到了春耕的农忙时节,各地的农人开始劳碌起来。

2月12日,新田县陶岭镇东山村连片种植的30多亩芥菜一片青翠欲滴,一棵棵芥菜茎白叶绿,长势喜人。十多名工人戴着口罩,手握镰刀,在地里忙着采收已经成熟的芥菜。

种植户郑金玉是陶岭三味剁辣椒技艺传承人,从事陶岭三味辣椒的种植、加工多年。郑金玉从去年开始,尝试辣椒和其他蔬菜的轮作模式,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经济效益。

“种植这个芥菜刚好可以填补种辣椒的空档期,包括其他的稻田也是一样,冬闲田都可以种,这样的话农田的利用率就大大提高了。”郑金玉介绍,去年种植的芥菜来势很好,亩产5000斤左右,按照和企业签订协议的价格算,每亩产值可达2000多元。

原本郑金玉种植的这批芥菜是广东一家加工企业去年预订的,但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广东的工厂至今无法开工,且运输受限。为及时采收成熟的芥菜,种植户郑金玉与广东的订单企业协商,按照企业要求就地进行晾晒、腌制等初加工,再售给企业,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芥菜生产的影响。

“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们只有想办法积极应对才能渡过难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必须要抓好生产,这样疫情结束后,才能迎来春暖花开。”郑金玉表示,困难只是暂时的,他十分看好利用冬闲田种植蔬菜的轮作模式,今后还会继续进行探索,最大程度降低各种风险,促进这一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讯员 蒋军君 策划/剪辑 于佳丽)

相关推荐:

人勤春来早丨防疫不误农时 蓝山农人备耕忙

来源:红网

作者:蒋军君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13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