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军区各级积极组织广大官兵抗击疫情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文巧 方争辉 编辑:刘良骏 2020-02-14 17: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文巧 方争辉 长沙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军区各级积极组织广大官兵以临战的姿态冲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主动担当、奋勇作为,彰显了新时代湖南省军区系统官兵的新形象、新作为。

闻令而动广泛动员

“新型冠状病毒具有高传染性,所有人员都是易感人群,各级必须高度重视,迅疾行动,全力以赴!”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军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行动。

抗击疫情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人民战争,如何在短时间内全面动员、组织、凝聚群众至关重要。在疫情出现蔓延的关键时刻,湖南省军区各级迅速反应,充分发挥专武干部和民兵数量多、分布广、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动员组织他们参与到疫情防控中,第一时间编织起了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

常德军分区、永州市零陵区人武部、桂阳县人武部等单位第一时间向全区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发出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动员令,要求大家强化政治意识、号令意识,主动担当,率先垂范,号召大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一声号令风雷动,一份份按着手印的联名请战书递送到了单位党委面前,一面面鲜红的民兵分队旗帜树立在街头巷尾,一群群佩戴民兵臂章的迷彩绿涌现在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我们曾经都是满腔热血的军人,虽然现在退伍了,但退伍不褪色,疫情面前,我们主动请战!”各地退伍军人也纷纷通过各种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以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家界、湘西、常德市武陵区、娄底市娄星区、湘乡市等地退役军人有的自发成立“抗疫志愿服务队”,有的联名递交请战书,请求到疫情防控一线执勤值守;永顺县80余名退役军人自发组织捐款3万余元,购买了一批医疗防护用品和泡面、矿泉水等生活物品,并委托县人武部将物资送到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执勤人员手中;耒阳市退役军人蒋亚龙、曾筱彬想方设法从国内外采购了价值80余万的医疗防护用品捐赠给疫情防控指挥部;湘潭县退役军人张坪免费开放自己经营的蔬菜基地,满足当地市民日常需求。

深入宣传筑牢防线

“相信祖国相信党,不信谣来不传谣;冠状病毒不可怕,众志成城战胜它;广大民众莫恐慌,科学防控不添乱……”从除夕开始,常德市武陵区女子民兵宣讲队员们就忙个不停,她们用当地方言将疫情防控相关精神和防疫知识改编成“顺口溜”进行宣传。

如何让普通民众了解党的声音,熟知科学防控措施,既不焦虑恐慌也不疏忽大意,对于树立战胜疫魔的信心、阻止病毒的扩散传播尤为关键。省军区各级积极发挥民兵与普通民众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以及了解社民情的优势,组织大家积极运用民兵学习宣讲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等传播手段,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的有力举措以及科学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

一支支民兵宣传队活跃在三湘大地上。有的在公交车站、交通枢纽、高速公路出入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摆放展板、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有的通过车载喇叭、喊话器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走村入户宣传;有的套用网络流行语、改编歌曲、录制具有当地方言特色的语音、视频在微信群里传播,得到广泛分享、转发,真正构建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在革命老区桑植县,不少村落地处偏远山区,村里老年人较多,信息传导不畅通,防护意识差,当地民兵队伍挨家挨户将疫情防控宣传资料送到老年人手中,针对个别独居老人不识字、视力弱化等情况,他们对照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进行解说,提高嗓门反复叮嘱。

辰溪县人武部创新启用无人机搭载喇叭,在天空盘旋进行喊话,既减少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常德武陵区、韶山市等地的女子民兵宣讲队将宣传内容编成一段段顺口溜、三句半、对子等,用快板的形式向民众展示,既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了家家户户,又愉悦了身心,有效缓解了大家紧张焦虑情绪,深受群众欢迎。

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我们的民兵队伍关键时刻总能靠得住、顶的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民兵的身影”类似这样的话语是这段时间以来,地方党委政府和老百姓对省军区系统官兵评价最多的。

信任的背后源于担当,感恩的前提是付出。疫情发生以来,省军区系统官兵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家门口的兵真正尽到了守护家乡之责。

春节前后,回家过年团聚、外出务工人员多,各个公共交通场站人流量大、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压力较大。全省各地纷纷组织民兵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机场进出口通道、车站以及进出城市道路路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卡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和消毒,协助检测过往人员体温、疏导劝返户外流动人员等工作,确保做到不让疫情扩散和输出。汨罗市人武部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指导各乡镇武装部组织精干民兵在全市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从大年三十至今始终坚守第一线。

长沙、株洲、衡阳等地是全省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当地军分区(警备区)指导各人武部派出民兵队伍,对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进行无死角喷洒消毒,最大程度降低旅客被感染的风险。

韶山、南岳、张家界等地是全国的著名景区,往年的除夕夜和大年初一游客爆棚,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各大重要景点均暂停对外开放。当地人武部积极组织民兵队伍坚守执勤岗位,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耐心细致地说明情况,并协助当地卫健、交警等部门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封控,组织游客有序离开景区。

龙山县位于湘西北边陲,与湖北来凤县仅一河之隔,疫情发生后,县应急连的基干民兵与地方交警一道迅速在湘鄂情大桥、团结桥等连通两县的桥梁道口设置执勤点,他们不惧被感染的危险,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一直坚守岗位。

涟源市设立发热门诊和救治中心,100余名民兵主动请缨,担负安全警戒任务。救治中心隔离区病房厕所管道堵塞,病人分泌物、排泄物中含大量病毒,晚一分钟疏通,隔离区的医务人员和92名医学隔离患者就多一分危险。娄底高新区回龙江村民兵志愿者李周杰带领3名退役军人穿上隔离服,奔向隔离病区,迅速将厕所管道疏通。

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情况最危险,民兵就冲锋到哪里、战斗到哪里。封控工作面临着较高风险,过往车辆和行人可能是病毒携带者,执勤一线民兵毫不退缩、主动揽活;在隔离区监测疑似病例身体情况,送生活物资,民兵不惧风险,主动担当。他们用实际行动将民兵这张“身份证”擦得更加闪亮。

情暖三湘共克时艰

红菜苔、包菜、芋头、芹菜……2月2日下午,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800余户居民足不出户就收到了30余民兵送上门来的蔬菜。空巢老人宋珍霞收到蔬菜后,对前来送菜的民兵连声道谢:“感谢有你们的付出!疫情不可怕,只要人心不分散就都好,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共渡难关。”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来势汹汹的疫情,给原本看似很普通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湖南省军区系统官兵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在三湘大地演绎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湖南省军区驻桑植县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凯,农历腊月廿九下午才从革命老区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返回老家,大年初一便匆忙告别家人,独自驱车800余公里赶赴扶贫点。到村后,火速带领村干部和村民来到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海拔1200多米的云头山垭口紧急布控。随后,他又利用微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骨干召开防控疫情工作视频会议,在他的组织下,当地村干部、青年党员以及村民志愿者日夜坚守各自岗位,为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不仅如此,他还为村民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

帮助一个人,温暖一片心。“广大官兵奋战在一线,省军区各级党委要努力做好他们及家属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尽管在前线冲锋,我们为他们保驾护航。”疫情发生以来,省军区充分发挥“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作用,指导各级广泛深入开展暖心活动,帮助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官兵解决实际困难。

2月1日深夜,长沙市芙蓉区武装部值班室接到驻鄂部队抗疫指挥部打来的求助电话。从武汉返长探亲的军人子女,年仅3岁的小孩因发烧需在医院强制隔离,面临着无人照顾的困难。省军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长沙军地迅速行动起来,连夜协调地方防疫、公安、应急等部门,按照涉军优属、特事特办的原则,迅即开通检疫绿色通道,紧急送检试剂样本,当晚即完成了军属与密切接触者的病理检验,排除新冠肺炎嫌疑后,由武装部妥当安置军属居家隔离,圆满解决抗疫一线部队官兵的后顾之忧。

一系列的暖心之举,驱散了冬日的寒冷,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防线。“誓要与疫魔抗战到底!”在三湘大地上,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底气和信心越来越足!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文巧 方争辉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4/67249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