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脱贫不忘感恩 倾注“三心”抗“疫”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发 李荟蓉 编辑:姜姿 2020-02-15 10:19: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文发 李荟蓉 郴州报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临武县一万多名党员干部前赴后继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乡镇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还有一支特殊的“防疫”队伍——临武县的脱贫户。

临武县有贫困户6385户19775人,到2019年底,全县已有5965户18857人顺利脱贫。昔日里,他们是党委、政府关心的帮扶对象,但在疫情面前,他们也纷纷“请战”,参加卡点值班、防疫宣传和垃圾清运等志愿服务工作,用力所能及的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的行动回报党的关怀。

热心公益 坚守一线

“你好,请问你从哪里来?到我们村来干什么?”在临武县金江镇白岭村疫情防控检查点,脱贫户村民曹吉林每日对着所有外地牌照车进行检查。白岭村是临武县与桂阳县交界的唯一关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村里疫情卡点排班时,曹吉林第一时间报名,“虽然我不是村干部,但是我一定要为村里做点贡献,当年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帮助,我就只能带着两个孙子去讨饭。”

每次换班的时候,曹吉林都及时出现在卡点,登记进出车辆,测量体温,劝返行人和车辆。刚开始车辆比较多,他几乎没有休息时间。看到村子里人手不够,曹吉林就主动要求轮两个班。一连值6个晚班,他没有一句怨言,困了就用冷水敷一下脸,饿了就泡上一桶方便面。

在白岭村,还有一名叫曹友兵的脱贫户,他每天都会穿着灰绿色的护林员制服,骑着一辆旧摩托车跑遍白岭的7个自然村,一路上用手提喇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发放资料,劝聚集的群众返回家中。“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在最前线战斗,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关键时刻,我也想为家乡抗击疫情尽一份力。”正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曹友兵说道。

爱心奉献 共渡难关

2月10日,临武县慈善总会收到一笔的特殊捐款,捐款人是临武县镇南乡众和村脱贫户黄成范,他委托村支书把自己的1000元钱捐赠给了县慈善总会。“我家里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黄成范说,现在日子好了,但国家出现了疫情,自己也应该回报社会,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2014年,黄成范身患肾结石,妻子有精神疾病,一家四口仅靠低保维持生活,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靠着政府提供的贷款帮扶,他搞起了生姜种植,日子越过越火红, 2019年顺利脱贫。

在临武县,像黄成范这样把日子过好了,用最质朴的行动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谢。

2月7日一大早,镇南乡佛祖村脱贫户雷满圣就从自家地里挑选了几十斤最大最好的白菜,找到村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捐赠给武汉返乡居家隔离人员。“这些天从新闻上看到,全县有很多人都在疫情防控一线,我在家坐不住了。” 雷满圣说,“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民,我能做的就是送一点蔬菜给他们,希望能够尽一点绵薄之力。”

齐心防控 诠释文明

“我们家决定酒席不办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帮助,有些备菜免费送给大家,有需要的请单独到祠堂领取。”1月30日,这样一则消息在临武县楚江镇顾村传开了。原来,脱贫户王高阳家准备为儿子娶媳妇,但由于疫情正处于防控关键期,王高阳决定主动取消宴席。

为有效防控疫情,临武县颁布《关于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十条禁令》,暂时禁止城乡各类酒席、集会、庆典、聚餐等活动。脱贫户主动遵守,将家中的喜事一律取消或延后,文明之花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依然盛开。

在疫情防控中,临武县万水乡大汉村和黄祖江村有2名贫困户去世 ,村民们也收到了不办酒席的通知。“老人在世时,我们尽责任,尽孝心,现在去世了,我们响应国家号召,丧事简办,尤其是特殊时期,更不能给党和国家添麻烦。”两户贫困户家人都表示,为了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支持丧事新办。1月28日,黄祖江村脱贫户黄定江老人下葬,没有花圈,没有鞭炮,没有送葬的人群,亲人领着8名村民,抬着已故老人的灵柩上山,入土为安。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文发 李荟蓉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15/6726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