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北塔区李子塘村:“四步曲”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阳安 曾银莹 编辑:陈纲 2020-03-12 09:2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阳安 曾银莹)“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里描绘的桃花源,是每个人心目中最美好的向往。位于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的李子塘村,就是另一番景致的“桃花源”。这里,村庄清新整洁、民居错落有致;这里,生态自然野趣、景致原生原味;这里,民风淳朴向善、生活悠闲惬意。

1583974047(1)_??.jpg

田园风光。

村美:田园新村 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

“住在农村舒服,空气比城里好,咱们村还被评为了2019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现在要我去城里我还不愿意呢!”夕阳西下,一对祖孙散着步,71岁老人陈明雄停下脚步,向孙子讲述着家乡的变化。

李子塘村地处市郊,村域面积3.2平方公里,典型丘陵地貌,置身北塔区海拔最高的高山岭。曾经这里是远近闻名的“穷村”,直到2017年才顺利通过验收,实现整村脱贫退出。村支部书记廖增良说:“这两年我们村搭上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顺风车,狠抓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制改革,仅在道路建设方面,新修柏油路1.2公里,水泥路5.5公里,实现各家各户和各游览点都通水泥路,并配有164座彩球灯光和安保标识等设施,墙绘精美壁画22幅;同时还高标准地将村级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扩建了2000平方米的文化娱乐广场。我们村2018年被列为全省农业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省市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1583974059(1)_??.jpg

民居掠影。

业兴:生态为基 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完美结合

该村将土质优良的高山岭一带600亩荒地变废为宝,打造成集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精品水果产业园,栽种黄桃270亩,杨梅250亩,黄金奈李80亩,其中杨梅年产值40余万元,黄桃、奈李今年将正式投产,预计产值可达50万元,今年又将投入30余万元来扩大果园规模,并新栽种高标准黄金贡柚近百亩。

跟其他村子不同,李子塘村的土地更像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被划分成种植区、观光区、休闲区、垂钓区等几大板块。产业园内基础设施完善,修筑了进园水泥路1200余米,阶梯人行路3000余米,休闲凉亭4座,玻璃观赏鱼池一个,仿藤木扶手200余米,庭院灯200余盏,LED路灯50余盏,沿阶梯路两边花圃4000余米。

每年的三月到十一黄金周,李子塘村都会迎来旅游旺季。以建设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以“杨梅采摘”“百年古柿”“油菜花节”等为亮点,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日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

1583974072(1)_??.jpg

产业基地。

1583974084(1)_??.jpg

休闲垂钓。

1583974093(1)_??.jpg

百年古柿。

民富:在家创业 孝亲育子其乐融融

“以前背井离乡在大城市打工还没有现在在家开农家乐挣得多呢,如今一年下来,我家收入比以前那是翻了一番。还可以每天陪着家人,孝顺父母,没有什么比现在更幸福的了。”村民唐建平满脸幸福地说道,新农村建设不仅美了乡村,还富了村民。

围绕旅游观光,村民自主开起了农家乐,许多村民当上了产业工人、老板和服务员,腰包也鼓了起来。据了解,自李子塘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8783元,村民的人均收入正逐年增加。

1583974107(1)_??.jpg

田间劳作。

人和:村规民约 孕育文明新风

荒地变成了文化广场,低洼变成了人工梯田,泥土路变成柏油路……伴随居住环境、生态环境的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如何让这些习惯了农村生活的老百姓改变以前的生活习惯、从精神上富裕起来,成为村支两委急需解决的问题。

“村民们,要学法,知法守法不犯法;学法律,明是非,维权讲理不吃亏……”廖拥军说,这些村规民约的制定都是村委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本村实际,经全体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后一致通过的,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的文明新风。2019年开展了“好婆媳好邻居”“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文明创建活动,利用李子塘乡村大舞台成功举办了首届“欢乐潇湘”文艺汇演,村民们正逐步转化成真正的“文明人”。

1583974126(1)_??.jpg

文化广场。

“诗情画意”的李子塘村,是北塔区高质高效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村美、业兴、民富、人和的李子塘村已经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同时也成了邵阳市又一张乡村旅游名片。

来源: 红网邵阳站

作者:阳安 曾银莹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5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