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三“复”天温暖战“疫”路

来源: 红网 作者: 陈纲 杨贵新 卢雄 周文平 编辑:杨滋 2020-04-19 15:1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前右四)在调研乡村旅游产业。

图片2.png

隆回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军(左)在调研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情况。

图片3.png

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车间。

图片4.png

插秧比赛。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记者 陈纲 通讯员 杨贵新 卢雄 周文平)“旺溪景区提前完工,瑶王古寨完成了水源地征地工作,崇木凼新区项目建设迁坟工作进展顺利……”

4月19日,隆回县土地增减挂钩和花瑶旅游项目指挥部所辖的8个重点项目汇报了复工复产情况。该指挥部所辖的8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一季度完成投资16370万元,为年度投资34.32%,其中旺溪景区建设全面完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隆回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全力推进企业、商业、农业复工复产;实现企业天天复工,商业天天复市,农业天天复耕的目标。据统计,隆回县开工规模工业企业140家,开工率100%,到岗人员25897人,人员到岗率100%;135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全县10417家五小门店全部营业;全县农业全部复耕,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超108.4万亩,早稻面积16.31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可插大田面积2万亩。

三个“抢先”激活企业复工复产

抢先出台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等15项政策措施。隆回县率先出台了15条支持企业的硬措施,企业用于慈善活动、公益事业的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12%部分3年内扣除);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失业保险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可以减半3个月的房租。本年度新增技术改造投资在500万元以上并经省级认定的工业企业,按设备投资额的2%进行配套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规模工业企业当年新增研发投入10万元以上的,按当年新增量的3%进行补贴。开辟“绿色通道”,帮助银行与企业牵线搭桥,缓解企业融资压力,10家银行与57家企业签约贷款23.829亿元。

抢先护送农民工返岗。免费开通了6条城区企业公交专线,7条城乡公交专线,免费包了100台次大客车送2600余名农民工外出务工;并开通了隆回至广州高铁的免费返岗专列,免费包10辆高铁护送6000民工返岗,免费包车到湖北接民工返岗。

抢先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临时党支部。选派96名优秀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县26个重点项目指挥部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推进人岗“不见面”精准对接,联络组织招聘企业在“隆回就业网”微信公众号上注册登记44家,招聘岗位15519余个,求职者注册登记18000人,与企业达成求职意向的15000人。

三个“落实”激活商业复工复产

落实促进消费激励政策。自今年正月以来,全县共关停机关食堂180余家。在严格做好餐饮行业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同时,县委书记王永红、县长刘军带头到餐饮店消费,全县每天有1万余干部职工到粉面店吃早餐,盘活餐饮店600余家,一季度餐饮业营业额突破1.3亿元。给全县机关干部职工发放工会消费券,仅限到商店、超市等消费;限期在5月4日前消费完。

落实复工复产指导。强化复工复产标准,确保各餐饮单位坚决做到“六到位”,即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员工信息摸排到位,联防联控机制到位,防控物资储备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相关部门靠前服务,指导完善防控措施,开展经营场所、后厨彻底清理打扫并消毒,保障食品安全。从村、社区和群众选聘了10417名志愿者,对全县所有五小门店进行巡逻,指导消毒等防疫工作。

落实监督检查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对复工复产餐饮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求各餐饮单位严格控制进店人数,严格落实体温测量,做到分散就餐,鼓励企业以外卖送餐为主。印发《餐饮单位复工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告知书》,及时发现和纠正餐饮单位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加大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印制了3万余份五小门店复工复产温馨提示和注意事项,努力提高从业人员防控意识。

三个“上门”激活农业复耕复产

上门送技术。邀请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来隆回举办水稻机抛秧培训,派出农技人员1260余人次,采取“线上+线下”模式进行技术指导,全面检修40多家农机合作社和60多户农机大户的机具,现农机拥有量完全可以满足春耕生产的需要。

上门送春耕物资。开展上门送水稻种子、玉米种子活动。辣椒种子已播种到位,烤烟育苗2500万株,各类蔬菜种子库存充足。县级库存化肥4500吨,配送到乡镇15720吨。组织6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强化田间管理。带动销售扶贫农产品671万元。发挥网上平台优势,帮助销售龙牙百合等扶贫产品600余万元。

上门签订代耕合同。成立村级互助合作社572个,互助合作社社员4万余人,代耕代种面积达18.37万亩,解决人员外出土地无人耕种问题。目前全县落实粮食播种面积超108.4万亩,落实早稻面积16.31万亩,落实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可插大田面积2万亩。

来源: 红网

作者: 陈纲 杨贵新 卢雄 周文平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19/7084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