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县:80后小伙甘当"新农人”

来源:红网 作者:邹明鑫 编辑:文建美 2020-04-26 09:30: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6日讯(通讯员 邹明鑫)务农在许多年轻人眼里是老一辈做的事,而临澧烽火乡观音庵社区"80后"小伙张鑫却不这么想。九年前,在外务工的张鑫选择回乡当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用新技术、新机械,在田野上走出一条希望之路,成为当今时代的“新农人"。

暴风截图202042431409958.jpg

张鑫在家里“充电”。

近段时间,临澧县烽火乡永盛家庭农场早稻栽种一派繁忙,张鑫一会儿指导村民运苗插秧,一会儿开着耕整机在田地耕作,一切工作井井有条、得心应手。

暴风截图202042431484277.jpg

张鑫开着耕整机在田地耕作。

2011年,张鑫看到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出台许多惠民政策,他感觉机会来了,于是毅然辞去沿海舒适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启了新时代职业农民的生涯。张鑫满怀信心当起农民之初,身边的亲朋好友对他泼过“冷水",几度想要放弃时,看到白发苍苍的年迈父亲对种田的挚爱,他认为后辈更应该挑起这份责任。

暴风截图202042431444700.jpg

从父亲手里接管田地后,张鑫朝着农业现代化方向发展,现在农场实现了机械化耕种,庄稼病虫害也是“云防治”,施肥运用上了测土配方。张鑫告诉记者,原来农场只有几百亩田,几乎忙不过来,现在扩展到1100多亩,还可忙里偷闲。

张鑫告诉记者,“在接触农业后慢慢发现烽火乡的农业前景很不错,但也存在种植技术落后、机械化生产少等问题,所以我想用自己的想法去引进新技术、新机械,改变这种种植现状。”

在张鑫的办公室内,桌上除了一台电脑和农业技术书籍外,还摆放着许多农业培训的申请表格和荣誉证书。张鑫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田间地头,这些年,购买了播种机、收割机、收堃机等大量农业机械,他还联系实际进行机械改良,在拖拉机前面加装上这个设备,就轻轻松松让肥料均匀洒落到田间,省工省时又高效节能。

暴风截图202042431336373.jpg

如今,张鑫不仅把永盛家庭农场经营得红红火火,还投入200多万建起了烘干厂,成为了活力农机、旺盛水稻、联点农机等专业合作社的法人,常年安置周边农村剩余劳力三十多人帮工,四户贫困户在他的扶持下摆脱贫困成为致富能手。今年,张鑫又扩种双季稻500亩,可多产粮食50万斤。

来源:红网

作者:邹明鑫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4/26/70994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