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津情·心声丨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邓志红 编辑:李丽 2020-05-11 14:30: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是非洲东南部的美丽国度,一个是中国中部的鱼米之乡,多年来,跨越万水千山,“湘津”情谊不断升华,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津巴布韦两国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内涵。经党中央批准,根据国家总体部署和要求,由湖南省组派的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带着祖国的重托,踏上抗疫援津的征程。红网特别推出《湘津情》系列报道,记录援津医疗专家的真实故事与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任晔 整理报道

记录人: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邓志红

时间:2020年5月11日

天气:晴

2020年4月16日上午9点,忽然接到中心高立冬副主任的电话,问我能不能去非洲援助抗疫,说要求去一位传染病预防控制方面的主任医师。来不及问去哪里,要去多久,深感这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个光荣的任务,并马上赶到省卫生健康委参加援非专家组首次培训会。培训会上才知道,专家组共有12人,援助国是津巴布韦,时间为2周。

培训会后,有种压力山大的感觉。因为这次任务是代表国家出征,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中国形象,代表中国水平。于是丝毫也不敢马虎,立刻马不停蹄地准备起来。这次援非抗疫,主要是指导津巴布韦更好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将是重要的工作内容。于是专家组先拟定了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并根据各自专业特长进行分工,然后分头准备课件。因为援非任务来得突然,大家手上都有很多本职工作要做,只能利用晚上和周末加班加点制作课件,常常凌晨1~2点大家还在商讨培训的具体内容。大家争分夺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课件的制作。之后又集中在一起,在胡成平教授的带领下,把所有的课件看了一遍,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该补充的补充,该精简的精简,进一步梳理、完善,确保培训内容全面、准确。

同时,我们一方面全面收集中国、WHO制定的一系列文件、技术方案;另一方面积极了解津巴布韦的基本国情、新冠疫情情况及防控策略。出发前的这些日子里,我查阅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中心以及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以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及疾控中心的官网,下载相关防控方案和技术指引200余个,而同事孙倩莱则负责收集WHO的相关技术指南。通过多次与湖南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专家们的交流,我们逐步了解了津巴布韦的国情现状、新冠疫情的流行特征及实施的防控策略,对津巴布韦有了基本的认识,对到津巴布韦后如何开展工作也渐渐有了清晰的思路。

今天,带着祖国的殷殷重托,带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信任,带着单位领导、同事、亲人的无限关爱,我们出发了!登上飞机的那一瞬间,我们已然明白,我们肩负着打赢全球抗疫这一场战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使命,担负着彰显大国担当、弘扬中非友谊的职责。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来源:红网

作者:任晔 邓志红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44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