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心声 | 游劝荣:建议加强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张立 2020-05-26 19: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 报道

5月2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小组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建议:加强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

草案第127条规定:“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游劝荣代表认为,这个规定体现了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是我国法治建设和财产权制度的一大进步,也是民法典草案的一大亮点,值得充分肯定。

游劝荣代表认为,草案第127条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在法条的条文表述上读起来容易给人们造成这样的印象:就是从总体上国家并不保护数据、网络虚拟财产,除非法律有规定。如此规定,不能体现国家加强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的价值取向和政策要求,也损害了民法典在这一领域的进步性。

有鉴于此,游劝荣代表建议,为了更好地体现国家加强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的价值取向和政策要求,加强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保护,调动数据、虚拟财产创造者的积极性,激发和保护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建议将《草案》第127条修改为:“国家保护数据、网络虚拟财产。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范围,以法律的规定为准。”

此外,游劝荣代表认为,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不能仅在总则中作原则规定,应当在分则中有所体现,落实到具体的分则条文里,至少在立法条件成熟的领域里如继承篇中作出相应的规定,比如把数据、网络虚拟财产列为遗产继承等。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92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