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苦练内功,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胡冲 2020-06-04 20:05:1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

湖南共有19项工作,累计22次受到督查激励。主要为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民生实事以及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六个方面。

为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更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6月1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系列报道。

相关报道: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脱贫攻坚勇争先 “精准扶贫”的湖南实践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苦练改革内功 打通发展“任督二脉”

国务院点赞湖南经验丨创新湖南 成绩斐然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乘势而上,扎实工作,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2019年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对中部六省寄予厚望。

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坚持创新引领培育壮大新动能……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湖南牢记总书记嘱托,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抓质量、攻坚克难谋发展,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中,湖南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外资等多项工作受到督查激励,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进一步巩固。

20a1fb4f-e538-43a8-b77c-d82ce7178ccb.jpg

4月28日上午,湖南14个市州及各县市区共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图为张家界分会场。

抓实产业项目建设,发展氛围更浓

4月28日,全省14个市州共82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657.4亿元。三湘大地再次掀起“抢机遇、抓项目、稳投资”的热潮。

当天,总投资超151亿元的衡永高速公路开工,除衡永高速外,此次开工的项目中,过百亿的项目还有株洲动力经济走廊、益阳电子声学科技产业园、临武湘粤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抓实产业项目建设,强化重大项目支撑。近年来,湖南把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作为经济强省的重要基础;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抓手,扎实推进。

资料显示,2019年,“五个100”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636亿元,比2018年增长25.8%,实现投资、产值双超千亿。新金宝、长株潭三干二轨等一批标杆项目顺利实施。

在“五个100”有力带动下,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7.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7.8%,产业投资 “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显现。

2019年湖南启动实施“135”工程升级版(重点支持100个以上优势特色产业园区,建设3000万平方米统一规划、功能完善、配套齐全的标准厂房,引进5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落地),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支持新建标准厂房1100万平方米,一大批产业链集群入驻,实现“筑巢引凤”。

产业链的集群入驻,为湖南培育产业生态,打造发展新优势提供了强大动能,也为湖南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湖南围绕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20个新兴优势产业,建立省领导联系产业链制度,对每个产业链专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承接产业链政策。先后引进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等六大整车制造企业和博世汽车、大陆集团等标杆零部件企业。

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浓厚氛围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b3b7d0a20cf431adbf41205e476130ab2fdd98a5.jpg

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圆桌论坛探讨“人工智能与湖南创新”。(资料图)

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发展后劲更足

清水塘是“一五”“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形成了以冶炼、化工为主的产业格局,见证了株洲的发展,也是株洲转型升级的硬骨头、主战场。

2018年12月30日,随着株冶集团最后一座运行的冶炼炉熄火关停,这个老工业基地彻底摘掉了“黑帽子”,迎来了新天地。

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是湖南深入推进转型升级,致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在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创新创业“135”工程等大平台开展产业集群招商,把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两山”的作用,积极推动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5G+视频”等产业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以长沙为例,在长沙高新区,7000余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拔节生长”,长沙迅速崛起为国内移动互联网“第五城”;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依托“电视湘军”内容生产的影响力,加速打造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视频V谷;

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29所高校环绕成城,广泛集聚和导入国内外的优质科创资源,让一批“湖南籍”独角兽和瞪羚企业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同时,近年来,长沙把智能制造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全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探索形成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长沙模式”。

建设一流产业生态,长沙着力培育多元主体,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比如:中联重科超高压泵送混凝土成套设备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三一泵车不断刷新浇筑高度;山河智能研发制造了国内首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隧道凿岩机器人”。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长沙推出产业链、知识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齐动”,为集群发展持续注入发展动能……

三湘大地正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5G应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加快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8eec2289-0665-4b5d-b088-04aaeef5f6b7.jpg

2019年9月4日,湖南省营商环境试评价工作培训暨动员部署会议在长沙举行。(资料图)

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发展环境更优

企业开办审批、不动产登记、工业投资房建项目审批分别控制在2个、5个、44个工作日以内,用水、用电、用气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0%以上。

这是营商环境的“长沙速度”。

速度的背后是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2019年,湖南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行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制定出台《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

同时,湖南首次对14个市州营商环境开展试评价。从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执行合同、政务服务等9个一级指标和41个二级指标,从办理环节、办理时间、办理成本、所需材料等方面进行评价。

“软环境”的不断改善,让投资者纷纷将目光聚焦湖南。

2019年,湖南引外资规模、利用外资质量稳步提升。全省新引进120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1个;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1亿美元,同比增长40%,增幅居全国第六、中部第一。

既提升“软”环境,也发展“硬”平台。去年以来,湖南积极推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平行汽车进口等外贸新业态试点,成为拉动外贸提速增长的新引擎。

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成功举办并将长期落户,“万企闯国际”行动开拓新兴国际市场……精准施策、化危为机,湖南稳住了外资外贸基本盘,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

2019年,湖南进出口总额达4342.2亿元,同比增长41.2%,增幅居全国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7.8个百分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51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