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城市处处小游园 市民满满幸福感

来源:红网 作者:周淑芳 蒋周平 编辑:陈小婷 2020-06-08 11:28:3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08110909_meitu_2.jpg

红网时刻6月8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周淑芳 通讯员 蒋周平)炎炎夏日,城市里一个个四季有绿、功能齐全、各具特色的小游园,成为了市民纳凉、游玩、休闲的首选地。居者心怡、来着心悦,在冷水滩城区,一个个小游园扮靓了这个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荒山野地变身小游园 乐了市民 靓了城市

一应俱全的运动器械,郁郁葱葱的高低植物,整洁宽敞的活动场地,崭新油亮的廊架……日前,记者在通化街小游园,亲身体验到了什么叫做“小小的空间、大大的惬意”。

晚饭后,虽然滚滚热浪尚未散去,但这个小游园内已然开始热闹起来。附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漫步于绿道之间,或散心、或纳凉。记者发现,小游园最常见的客人当属老年人和他们带来的孩子。老人们有的坐在一起拉着家常,有的在运动器械上锻炼身体,有的跟在小孙子屁股后边“保驾护航”。小孩子们则在家长的看护下东奔西跑,稍大的孩子们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尽情享受着快乐的童年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081109103_meitu_2.jpg

夜幕渐渐落下,华灯初上,这里又变成了一个小舞台。各种花草树木在灯光的照射下,越发变得楚楚动人。“小游园,作用大,跳舞唱戏离不开它呀!”一时间,笑声朗朗,人们丝毫没有回家的意思,尽情地享受着夏夜的悠闲。

该区城市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区创园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曾经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周边环境恶劣,严重影响城市美观。区园林处本着“变废为宝”的原则对此地进行了改造升级,配备了健身器械、长椅,还栽种了不少的绿色植物、铺上了草皮,园路铺上了彩色透水砖,修建了生态停车位、新的排污管道,为市民打造出一片惬意、舒适的休闲胜地。

法治文化进游园 休闲教育两不误

冷水滩凌云社区有个远近闻名的法治小游园,经过精心改造,如今成了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日前,记者走进这家公园,发现园内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辉映,法制教育与休闲娱乐相融合,洋溢着浓浓的法治气息。这是永州市首个法治文化公园。

公园中心坐落着“依法治国”四个大字,安装有20余个宣传栏,图文并茂地向市民展示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摘要。各具特色的标志牌印着法治格言、警句,群众在园内游玩的同时,也无形中受到了法制宣传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6081109101_meitu_1.jpg

正在公园内健身的王大爷告诉记者:“法治小游园每天人流量达数千人,在这里大家不仅能休闲娱乐,还能受到法制教育。我每天都会到小游园‘打卡’,有时还会把小孙子带过来,给他讲些宣传板上的小故事,让他分清是与非,对他今后的成长很有好处。”

冷水滩区城市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区创园组)在小游园规划设计及建设中充分考虑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根据周边的环境需要,木质长廊、木质亭子、石质桌椅等供居民休闲的设施一应俱全。同时配以颜色丰富的花卉和多颜色的乔灌木,让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微信图片_20200608110910_meitu_3.jpg

如今,凌云社区“法治小游园”作为社区法治建设的新平台,正以其寓教于乐、休闲健身的特有功能,成为社区居民学法论法和休闲娱乐的场所。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绿地需要,优化提升小游园的品质,更好地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惠民便民的小游园体系,冷水滩区今年计划在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范围内建设小游园27个,总绿地面积约104.5亩,利用小绿地体现大民生,装饰街景美化城市,满足居民出门见园的愿望。

在具体的建设实施中,该区城市卫生和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区创园组)始终坚持“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观”原则,将每一个“小”游园都当作“大”工程来实施,严格遵循生态型园林、节约型园林的理念,充分利用地形、水系等因素灵活设计,将一个个小游园建成街头新亮点,按照一园一特色要求,力求植物搭配合理,因地制宜、融入“海绵城市”等理念,打造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游园绿化效果。大多数小游园集赏景、休闲、健身、停车、公厕等配套服务功能“多位一体”。

出门见绿,步行不远就有小游园,可健身、休闲、娱乐、亲近自然……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正享受这样的健康生活。小游园亮相街头,深得居民称赞。目前,狮子口小游园、梨山岭小游园正在建设当中,更多居民可在家门口见绿、亲绿,享受“绿色福利”。

来源:红网

作者:周淑芳 蒋周平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6/08/73213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