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念好“三字诀” 点燃人才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丽 编辑:姜姿 2020-07-23 18:4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 (通讯员 唐丽)当前,基层人才总量偏少、层次结构不优,作用发挥困难,导致现有人才不能满足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成为阻碍地方发展的最大障碍。近年来,临澧县坚持正确的问题导向,念好“三字诀”,破解基层人才引不进、招不来和留不住的难题,点燃基层人才引擎,助力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创新理念“揽”。一方面不拘一格揽人才。县委县政府出台《临澧县奖励机关事业单位引进的优秀人才实施办法》,引进适应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学历、高职称等高层次人才和其他紧缺型人才。对于优秀人才,采取公开招考、公开招聘、公开选调、直接招聘或直接考核聘用等方式灵活进行。近三年来,通过多种形式招揽人才1200名,直接安置近100人。今年,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更是吸引了人民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35名高学历人才报考。另一方面不惜代价揽人才。新引进的优秀人才,五年内免费提供或租赁房屋供其居住。考核合格的,连续五年发放生活补贴,最高额度达30万元。新引进人才连续工作五年后续签工作协议,在本县范围内购置商品房一次性最高补贴30万元。不耽误、不失误人才成长,强势的优惠政策,引导更多人才向生产一线,向基层单位流动。

创优环境“聚”。一是支持人才载体建设。2003年,中泰特种装备公司在县委的支持下,投入上千万,组建湖南省第一个乡镇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上海东华大学教授杨年慈、罗杰带领高波、林明清等本土科技人员攻克了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业化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使中泰公司成为继荷兰、美国之后拥有该项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结束了我国警用同等材料较长时期内依赖进口的历史。中泰博士后工作站已经进行了6轮,每轮投入200万元以上。人才载体建设使积聚多年的人才反应堆下,蕴藏的巨大能量被触发,2019年,常德市第一家新材料产业园在临澧经开区挂牌。2019年,经济开发区被省政府批准为湖南省高新技术开发区。二是重奖建设功臣。对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突出贡献奖。2019年,湖南高强科技孵化有限公司杨孚万、湖南祥民制药姚毕毕植提团队分别给予100万科技创新补贴。这些高级人才涉及高分子材料、机械制造、药物研究等多个领域,带动了新材料产业、机械制造、生物制药等产业的发展,营造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创立机制“留”。一是落实政治待遇。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博士、研究生按政策分别明确二级主任科员、四级主任科员。县委在研究使用干部时拿出一定的职数,对表现优秀、符合干部提拔条件的,予以优先提拔重用。返乡博士廖炎平放弃留京机会,经过基层锻炼,成长为团市委副书记。每个乡镇都配备1-2名研究生学历的党政班子成员,在基层历练成长。符合调任公务员条件的,可以按照政策优先办理调任手续。新引进优秀人才获得各类专业技术职称的,优先享受相应待遇,支持人才建功立业。二是解决后顾之忧。新引进人才的随迁配偶自愿到本县机关事业单位、原属在编在岗人员的可直接考核调入。原属非在编在岗人员的,由人社部门提供代理服务。适龄子女,优先安排公办学校就读。为解决新引进人才的婚恋大事,县妇联、团县委、总工会每年组织1-2次青年人才大交友活动,为年轻人提供交流学习互动平台,充分体现组织关怀。三是搭建成长平台。家乡伸出橄榄枝,也吸引了1700多名年轻人才回巢,他们从事电子销售、科技种粮、创业扶贫等新兴产业,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县委组织部为乡土人才搭建平台,将他们适时纳入党组织书记、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后备人才库,培养他们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

临澧县念好揽、聚、留三字诀,点燃了人才引擎,形成了高级人才与乡土人才共同成长的可喜局面,成为建设新临澧的强大内生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丽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79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