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21岁小伙能量大 5年成功实施创新发明14项

来源:红网 作者:喻恩来 编辑:张雨豪 2020-07-31 11: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袁颂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7月31日讯(宁乡站记者 喻恩来)由于当时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年少的他,选择进入宁乡市职业中专学习机械加工技术专业,为家庭分忧。在市职业中专学习期间,他勤奋好学,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升。毕业后,他应聘到格力集团工作。在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格力”),这个小伙发挥特长,5年成功实施14项创新发明,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数百万元,被评为格力集团“年度先进个人”。

他叫袁颂,今年21岁。

两度为家庭减负,他在市职业中专打下坚实的职业基础

“读职高的话,家庭经济能够负担得起。”8年前,年仅13岁的袁颂初中毕业。为了减轻家里负担, 他选择到市职业中专求学。

“进入市职业中专后,更加觉得人要多读书。”袁颂表示,从读初中起,自己在学习上一直相当认真,但成绩就是不拔尖。后来,他转变了观念,决心学好专业技能,早日参加工作。于是,他把学习重心由文化转到机械加工专业技能上。

“到底是应该选择参加高考,还是早点进入社会实习呢?”在校期间,班主任老师见他是个踏实的孩子,便一心想将他作为高考生进行培养。刚开始,袁颂也有些纠结。后来,经过反复深入分析,他认为自己参加高考的话,成绩难上二本录取线,还不如早点学一技之长,好为父母分忧解难。在经过和班主任老师的一番谈心后,懂事的袁颂决定放弃高考,步入社会。

“曾有人说青春是热血、激情,是理想、信念。我认为青春更具有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无穷无尽的创造力,也是掌握知识、撷取智慧之果的黄金季节,更是学有所成的关键时期。”今年4月27日,在全市“青春建功‘双过半’,四城同创我添彩”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现场,袁颂满怀激情地展示自己。如今,已走上工作岗位的他表示,自己能在这个关键时期学有所成,离不开在市职业中专的求学经历。

他说,在日常教学中,市职业中专特别注重学生的理念学习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培养了大量技能型人才。正是当年的扎实学习,为他在工作岗位上的出色表现打下了坚实基础。

成功实施14项创新发明,他每年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数百万元

2015年4月,在老师的带领下,袁颂和200余名同学一起来到珠海格力电器总部,成为一名实习生。从此,他与格力电器结缘。

2016年4月,位于宁乡的长沙格力还未正式投入生产。袁颂就成为第一批从珠海格力电器总部调回宁乡生产基地的员工之一。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珠海格力电器总部实习的经历,让袁颂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充满了信心。经过几个月的磨合,长沙格力正式投入运行,袁颂成为钣金注塑分厂的骨干成员。

工作中,他善于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一次生产过程中,袁颂发现空调底壳防护中有一道打胶工序,需要一名操作工12小时不停地手握胶枪进行打胶操作。“这样不但工作效率很低、工人很辛苦,而且很容易产生误差。为什么不用机器人代替人工操作呢?”袁颂突然产生了这样一个念头,他全身心投入查找资料、设计程序等一系列工作,经过3次失败、20天的努力后,最终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实现了机器人代替人工。

“每一项技术创新,都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是工匠精神的体现。”5年来,袁颂成功实施14项创新发明,每年能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数百万元。2017年是袁颂在长沙格力转正的第一年,18岁的他,便被评为格力集团的年度先进个人。作为新人,他能获得这样的重要荣誉,所凭的正是自己突出的创新发明。并且,他还获得公司“优秀项目达人”“十大工匠”和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比武二等奖等荣誉称号。他说,这些工作成果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己在市职业中专学习时养成的“肯钻”精神。

“我很庆幸自己能成为格力集团的一员,今后我想把技术学深学透,成为企业的一名管理者,摒弃浮躁,执着专一,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为公司的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对于未来,袁颂充满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喻恩来

编辑:张雨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7/30/77952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