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幸福村的抗癌夫妇找到幸福“良剂”

来源:红网 作者:连帆涛 石珊 编辑:王敏 2020-09-17 23: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省耒阳市遥田镇的幸福村,有这么一对年过五旬却停不下来的夫妻,他们就是当地有名的勤劳致富示范户李万通夫妇。

李万通夫妇正在忙碌。

红网时刻通讯员 连帆涛记者 石珊 衡阳 报道

在湖南省耒阳市遥田镇的幸福村,有这么一对年过五旬却停不下来的夫妻,一年当中有360天在不停地忙碌,种地、种菜、忙农活,空闲了就帮别人打小工,就像夫妻俩说的“天晴做天晴的事,下雨做下雨的事,总之是不得歇息。”谁也想象不到,这么辛勤、这么拼搏的中老年夫妇竟然是一对双双被二十多年疾病缠身的重病患者,他们就是当地有名的勤劳致富示范户李万通夫妇。

9月7日中午,在幸福村31组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低垂着,汇聚成金色的海洋,飘散着一阵阵清香,一派丰收的情景。远远地,记者看到了正在自己承包田里收割稻子的李万通夫妇。在这个别人农闲休息的时刻,宽广的田野中李万通夫妇单薄的劳作身影略显孤单。抓稻杆,镰刀割,一撮撮收割的稻穗被李万通夫妇熟练地攥在手里转换成收获,夫妻俩脸上尽是满足的笑容。

命运多舛,重疾拖累家庭

55岁的李万通早年丧父,有8个兄弟姐妹,家中的重担让李万通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拼搏习惯。自2008年起,李万通胃部先后做多次手术,现在整个胃被全部切除,疑似胃癌;妻子雷从英比李万通小两个月,于2003年患上乳腺癌,07年子宫肌瘤,09年宫外孕,7年做了3个手术,前段时间还被诊断出肺里长了个瘤子。两口子的儿子体弱瘦小,成家后在外务工,由于既没手艺又没技术,工资低廉,经济拮据。

重病耗尽了这个家庭的所有收入和积蓄,巨额的治疗费更是让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贫困线上痛苦地挣扎。

精准扶贫,重燃生活信心

苦难的日子在2016年发生了转机。村里扶贫工作队摸排贫困户时,将李万通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其多项帮扶,镇、村两级干部也多次上门服务,为他家鼓劲打气,帮助其发展经济。作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农民,李万通希望把村里因外出务工而导致荒废的田土交给他种。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协调,荒置的土地被李万通劳种起来,从10亩、20亩,发展到现在的40余亩。遥田镇地势平整,其他农户耕种基本全是机械化,可是从播种,插秧,割稻谷,晒稻谷到收成挑担子到家,只要力所能及,李万通夫妇都会尽可能地自己做。李万通认为,除了省人工费,还能减少机器收割时的粮食损耗。每次下田干活,李万通的旁边永远带有妻子精心为他准备的小餐,由于李万通胃被切除,每次只能吃一点点,为确保劳作能量,妻子雷从英随身带着补餐食物。“早餐吃面,中餐吃一点饭,晚餐吃粥,随时还要帮他准备充饥食物。”农作之余,雷从英还在工作队的帮助下进行家禽养殖。

办法永远比困难多,通过夫妻的同心同力,粮食丰收了,鸡也养得好了,经济收入也成倍增加了,2017年李万通家顺利脱贫。

勤劳致富,走上小康之路

脱贫后,夫妻俩干劲更足了。尽管身患重病,可李万通却一直坚持辛勤劳作,从不停歇,别人休息时他俩却还在田间地头埋头苦干。最早,雷从英担心丈夫的身体,经常为了干活的事情跟李万通吵架,架不住丈夫的坚持,加之担心会出意外,雷从英只得收拾好家务后,拖着虚弱的身体陪着李万通一起下田。久而久之,两人的身体却在高强度的劳作中慢慢好转,如雷从英所说:“没想到下肯做事,除了能脱贫,还可以抗癌!”

家里农忙搞完后,李万通又去别人家做小工、做泥工,李万通同样是把好手。几年来,他们承包村里的40多亩粮田,每年粮食产量达到近5万斤,亩产年年过千斤,加上养殖和做小工,年收入可达5万余元。2019年,李万通家建起了一栋三层楼房,面积达到三百多平米。建房时为了节约成本,他俩没请一个小工,所有砖、河沙、水泥、钢筋都是夫妻俩肩挑身扛一点一点地完成。今年,李万通夫妇养了22只鸡,种了40多亩水田,3亩旱地,收了500斤菜油和5万斤稻谷,同时,还承包了村里的鱼塘。扶贫对点单位耒阳一中早早地预订收购了他家的菜油和大米。

凭着勤劳的双手,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毅力,李万通夫妇完全靠自己的双手改变了贫困生活。

爱心传递,婉拒低保待遇

尽管身体病重,李万通夫妇从不给政府提什么要求,村里进行民主评议时,考虑他们家的实际情况,多次把他们列入低保户考察名单,但是夫妻俩总是委婉拒绝。邻居都劝说:“你家的情况完全应该申请低保!”但他俩总是说:“我们是农民,有现在这样的好政策,我们种地养鸡,有这么多收入,知足了。”今年遥田镇首届“四培四争”勤劳致富示范户评选中,干部群众一致推选他们,他们一再推辞,工作队长陈菊平告诉他,这是个带动大家勤劳致富的示范荣誉,没有经济待遇,他才欣然接受。

丰硕的果实总是献给勤劳的人,中华民族勤劳朴实的优良品质在这对抗癌夫妻身上传承。想想过去,眼泪婆娑;看看现在,兴高采烈。李万通夫妇想着这样有奔头、有希望的生活,家更暖了,心也更靠近了。在幸福村,在遥田镇,在整个耒阳地区,勤劳致富的文明新风尚已然形成,一大批贫困家庭以李万通夫妇为楷模,主动在脱贫路上不等不靠,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走上幸福路。

来源:红网

作者:连帆涛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17/83139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