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③|邓定翠:“鸡萝卜”让我从贫困的泥沼中拔了出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姜梦琴 编辑:张皎 2020-09-24 14: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瞬间汇聚万千目光,一副面孔展现喜乐忧伤。在奔涌向前的新时代洪流中,总有一个个身影,在某个时刻出现在公众的视野,这些面孔中流露的真诚、坚强,或寄予期待,或满怀憧憬,或收获幸福,讲述的都是今日珠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故事……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红网时刻新闻联合珠晖区融媒体中心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系列报道。他们脚下的土地和脸上的光雕刻着时代的印记,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一起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初心。

邓定翠.gif

点击图片,听听邓定翠的“脱贫心声”。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唐兰荣 实习生 姜梦琴 衡阳报道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又到了播种萝卜的季节。9月23日,记者来到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金甲社区茶园托组,只见一畦畦白萝卜早已破土出苗,绿缨婆娑,长势十分喜人。

“我们这金甲岭的萝卜水灵、甘甜。你看,我刚拔的萝卜秧子也是绿油油的,是当季餐桌上一碗上好的时令‘小菜’,很受欢迎。”记者与正在地里拔萝卜秧子的贫困户邓定翠攀谈起来,“这种萝卜像水果可以直接吃,强身健体、延年益寿。”邓定翠的丈夫杨海林接过话茬。

邓定翠患有肾病、肠梗阻、小颗粒囊肿,丈夫杨海林也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肝炎、骨质增生等疾病,都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且每年的医药费用开支大,现有的家庭收入勉强能够让生活维持下来,但随着女儿们相继上大学,高额的学费让她家的生活更是举步维艰。

2014年,邓定翠被列入精准扶贫的帮扶对象。2015年,驻村工作队多次深入邓定翠家实地走访了解情况,鼓励其发展蔬菜种植。在工作队的帮扶下,邓定翠在自家3.6亩土地基础上,又顺利租来亲戚的3亩地进行平整种植白萝卜、白菜、豆角等蔬菜。

凭着吃苦耐劳的韧劲,别人种菜一年种三茬,邓定翠则把自己家有限的土地利用率提高到最大极限,一年种出了五、六茬。由于菜的品质好,再加上为人直爽讲诚信,邓定翠的蔬菜一运到市场上总是一下子被抢购一空。

为了做大白萝卜产业,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邓定翠决定自己加工“鸡萝卜”。说起“鸡萝卜”,邓定翠当场就给记者比划起来。先把萝卜洗净切片,用盐腌制十余个小时后压榨水分,烘干或晒干成萝卜干,将上等的辣椒与大蒜混合,再用热油淋浇,最后将这香辣可口的油淋辣椒酱搅拌进萝卜干后,“鸡萝卜”就做好了。

“鸡萝卜”做好了,但怎样卖呢?邓定翠又动起脑筋来,冥思苦想了一阵子,最后决定利用自家在茶山坳风景区附近的区位优势,吸纳顾客直接到家里来参观自己纯手工制作的全过程,让顾客能够买得安心吃得放心。邓定翠说,为了提高“鸡萝卜”的口感及品质,她使用的油、辣椒等原材料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芝麻油、种植加工的辣椒。很快她的“鸡萝卜”就被传播开来,不仅回头客越来越多,新顾客也在成倍增加。

为使产品适应市场、走上更多百姓餐桌,利用乡村旅游文化节的契机,邓定翠更加注重从里到外来包装好自己的产品,不仅让自己的“鸡萝卜”口味更加多样化,还让包装盒设计也越来越现代化,以此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去年,夫妻俩销售了1500斤“鸡萝卜”,获利1.5万元,再加上销售其他蔬菜,全年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她企盼多年的楼房装修梦也终于变为现实。

通过几年的努力,种植白萝卜、加工“鸡萝卜”让邓定翠一家从贫困的生活泥沼中拔了出来,顺利脱贫。“今年的萝卜长势好,我计划种植6亩白萝卜,采摘后自己做‘鸡萝卜’,除了在家门口销售外,还将到旅游景区设摊销售。”邓定翠手捧萝卜秧乐滋滋地说。

相关推荐: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①|贺平安:六亩蔬菜地 脱了“贫困帽”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面孔②|朱大军:先脱贫再脱单 好日子要来了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唐兰荣 姜梦琴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98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