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道县:“过三关” 预防 “微腐败”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宏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2020-10-10 16:41: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通讯员 何俊宏 记者 王义正 道县报道

今年以来,永州市道县纪委监委牢牢把好教育关、机制关、监督关,让基层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守好扶贫领域这一治理微腐败的“主阵地”。

把好教育关,开设普纪普法讲堂,让基层干部不想腐。道县纪委监委组建22个宣讲小分队,深入乡镇开展“普纪普法”教育宣讲活动,用接地气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村一级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讲解党纪党规和《监察法》为切入点,重点剖析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多发、易发、常见性问题,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筑牢村干部的思想防线。

同时,深入开展乡镇纪委书记上纪法课活动,深入村居召集该村全部党员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观看《利剑惩蝇贪》警示教育片、听取典型案例现场剖析,以身边人、身边事释纪释法。

今年以来,道县已开展“普纪普法”教育宣讲活动121场次,22个镇(街道)369个村(居)委会共3487名党员干部和969名村务监督委员接受了警示教育并签订了《廉洁履职承诺书》,会上共发放《家属助廉》倡议书4000余份,发放《道县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四单一流程”操作手册》廉政教育读本700余本。

把好机制关,推进“廉洁村”建设,让基层干部不能腐。道县县委、县纪委以“互联网+监督”为技术手段,在全县369个行政村打造“廉洁村”机制,全面推进廉洁村建设系统工程。自“互联网+监督”平台搭建以来,共受理举报52起,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贫困户疑似有房屋和车辆问题线索74条、疑似死亡人员领取补贴问题线索984条。

通过组织交叉核查,现已立案4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26人,追缴资金1.386万元。“廉洁村”建设以“班子守廉、文教育廉、公开晒廉、监督保廉、发展固廉”为主线,结合“互联网+监督”,把全县农村基层组织打造成组织健全、班子廉洁、决策民主、监督有力、财务透明、公开及时的“廉洁村”。

把好监督关,设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让基层干部不敢腐。道县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月例会制度的工作意见》,在全县全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月例会制度。

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会前准备、召开会议、公开公示、解决问题等程序,进一步落实人民群众对村级财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村务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治了基层微腐败问题,也提高了村组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推动了扶贫和各项惠民政策精准落地。

截至9月底,扶贫领域立案103件,党纪政务处分102人,问责处理195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追缴违纪资金677.3万元,返还群众593.1万元。对农村集体“三资”问题立案70件,追缴违纪资金114.2万元,369个村务监督委员会否决不合理、不合规支出375.98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何俊宏 王义正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0/8476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