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美湖区 | 华容高山村:稻虾田里说丰年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卜布 编辑:钟保 2020-10-14 15: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岳阳10月15日讯(通讯员 卜布)又是一年秋收季。10月13日,走进岳阳市华容县鲇鱼须镇高山村,稻香扑鼻,稻浪涌动,远处收割机正抢抓天气忙碌作业。在吉娃米业有限公司门前,前来售粮拖拉机排起了长队。

“今年连续的阴雨天气给水稻收割带来不小的麻烦,但收成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亩产仍达到1500斤。”在出售稻谷现场的梁少和说。梁少和今年种了20亩水稻,这次一季稻就收了3万斤,收入至少35000元,靠着稻虾套养种植,他彻底实现脱贫。而在鲇鱼须镇高山村,像他这样靠稻虾套养种植的农户也越来越多。

微信图片_20201015101024.jpg

高山村的粮农们在吉娃米业交粮领款,数着崭新的钞票,心里乐滋滋的。

2018年前的高山村,人口多、面积大、底子薄。22个村民小组, 942户居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0户,村里没有通自来水,使用的老式旱厕,村路大多是泥土路。

如今的高山村,水碧稻黄,沥青路、水泥路进组入户,一幢幢楼房盖了起来,美丽乡村已见雏形。

从饱经失落到放飞梦想,凝聚的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汗水、智慧和不懈努力。近年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硬仗”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号召,县应急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加大帮扶共建力度,变“输血”为“造血”,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稻虾套养、扶持私营企业等多元化产业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与措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稻虾套养’充分利用稻田资源,将水稻种植、小龙虾养殖有机结合,通过资源循环利用,减少农药用量,让小龙虾、水稻同步增产提质。”村支书张金红说。近年来,高山村利用独特的自然条件,大力推广“稻虾生态种养”模式,稻田养殖小龙虾,水稻与水产互促。同时,不用农药不施肥,普通稻种种出了优质生态稻,不仅产量高,价格还高,农户收入很可观。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驻村工作队长林继平在多次走访、聊天、观察中找到了症结:高山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们主要靠田里种稻、鱼塘养鱼及打点零工谋生,村里因患病等原因致贫的人不少。林继平和村党总支书张金红找到吉娃米业有限公司的老板龚文兵,提出了支持创办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就业和订单农业模式的思路,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民”的模式,建立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企业和农民都得到真正的实惠。

微信图片_20201015101043.jpg

吉娃米业有限公司收粮忙。

为了让吉娃米业有限公司壮大,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多次上门走访,为公司提供帮助,提供场地、协调企业周边关系,解决基地建设矛盾。为了土地流转顺利,村支“两委”多次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统一农户思想。

“贫困户加入合作社,我们要保证他们‘不愁种’。”针对贫困户资金不足或不敢投入的问题,吉娃米业量身打造了“零风险”投入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良种、化肥、贷款担保、收购等服务,技术员包片全程指导。在这种模式下,高山村60%的农户与吉娃米业签订合约,创建订单农业模式1200亩,每亩可增收400元,带动贫困户就业38人。

35岁的龚辉,以前一直在广东打工,因为靠低廉劳动力挣钱,又总记挂家里老小,经常在家和工厂两头跑,一年到头余不了几个钱。今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依靠扶贫政策,他留在家里积极发展稻虾套养和蔬菜种植,不到一年时间收入已超10万元。看着自己两室一厅的新房,和前后各种果树与精致的花圃,他高兴地说:“我这是赶上好时候了,在政府的帮助下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路,还能留在家里照顾老小,生活真正走上了正轨。”

微信图片_20201015101047.jpg

依靠特色养殖,高山村乡村致富有路。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准备出门打工的龚辉也暂时被留在了家里。这时候,张金红来到他家中。刚一进门,龚辉就皱着眉头焦虑地说:“张书记,今年没有事做,我打不到工,一家人的生活怎么办哟?”

张金红迅速与驻村工作组商量解决办法。“往年大家忙着外出务工,无暇照料农事,导致现在村里出现很多荒地,我们为何不利用好这些田地,让大家通过种植水稻来增加收入呢?”驻村工作队员樊进的建议,得到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成员的赞同。

当晚,张金红又来到龚辉家里,向他提出了稻虾套养的建议,并宣传补贴政策,鼓励他留在村里当“种田大户”。龚辉听后还是顾虑重重:“这个主意虽好,可是我也没有钱重新平整稻田啊。”“钱不是问题,现在有小额信贷,我明天带你去办。”张金红说到做到,一周后,在村里的帮助下,已经三、四年没有种过水稻的龚辉重操旧业,流转土地300亩,其中200亩进行稻虾套养,100亩种上了蔬菜,养上了鸡鸭。

好事不怕晚。村里帮助他进行了涵闸、沟渠、砂石机耕路、抗旱排渍等基础设施的维护,还从县农技站请来了农技员进行技术指导。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帮助下,今年龚辉的米、虾、菜及养殖等收入共计约30万元,净收入达10万元。龚辉种田的劲头越来越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彻底断了出门打工的念头。他不仅吸纳了10户贫困户就业,跟在他后面开展稻虾共作的村民也达到12户,这些村民通过稻虾共作亩均提效500多元。

路通了、灯亮了,村民服务中心揭牌成立了,2019年高山村人均收入达到11000多元,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在“百姓大舞台”上,两支村自建的舞蹈队正欢快起舞。

十月金黄秋日至,洞庭鱼米香气袭。生态养殖稻虾米的高山村,正迎来丰收季,村民们也正走上了小康路,稻虾田里传来了阵阵笑声。

来源:红网岳阳站

作者:卜布

编辑:钟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0/15/84863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