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好声音丨朱建新:大力加快湖南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吴芳 2021-01-29 09: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朱建新.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

红网时刻1月29日讯(记者 喻向阳)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山河智能副总经理朱建新提出了《关于大力加快我省航空产业特别是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到十三五末,湖南省航空产业已形成了以航空材料、中小航空发动机、飞机起降系统、机场地面设备、通航飞机整机研制以及通航运营服务为主的全产业链体系。

其中,湖南省中小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规模和竞争能力居全国第一;飞机起落架系统和机轮刹车系统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并已配套C919民航飞机;在整机制造领域,山河智能经过近二十年的坚守与努力,已牢牢占据了轻型运动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并掌握了通航飞机总体设计、复合材料整体成型、中大型无人机智能飞控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逐步成长为我国通用航空领军企业。

目前,湖南省正加快通航基础设施建设。湘西机场通航基地、娄底桥头河通航机场项目可研报告已获批复。益阳安化、益阳赫山、常德石门、郴州飞天山等一批新建通用机场项目也在加快前期对接。按计划,湖南将建成“1+13+N”的通用机场骨架网。

数据显示,目前,湖南共有注册通航公司18家,申请在湖南省作业和飞行的通航公司超过50家,在应急救援抢险、飞行训练、航空旅游体验、医疗急救、农林生产防护等20多个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计划,湖南省将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园区优势进行集中布局,着力壮大中小航空发动机、航空器整机、北斗导航低空监视等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普及医疗救护、应急抢险等社会公共航空服务,积极培育文旅体育、通航设计、金融服务、通航会展等通用航空全产业链。

同时将打造湖南通航“一小时通勤圈”,通过“飞起来”“热起来”带动通航产业发展。近期已开通株洲-张家界短途运输航线,另外还有几条短途航线也即将开通,还将大力开展飞行培训和飞行体验,设立飞行模拟体验点和航空科普馆,激发大众对飞行的兴趣。

同时,湖南航空产业存在的不足:

一是虽然湖南近几年航空产业的市场规模也逐年扩大,但增幅在逐年收窄,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应有的发展势头不匹配。而且体量与预期差距较大,尤其是通用航空产业体量更小,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也有较大的赶超空间;

二是机场地面设备的研发与制造作为航空产业链的重要部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创新和产品市场培育还需要政府、企业协同努力;

三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推进实施还缺乏相应的体系、制度、技术以及基础设施的全方位保障。

四是湖南省缺乏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航空器整机型号项目,从而导致湖南航空产业链资源未能得到有效的整合牵引,制约了湖南省航空产业向更大体量、更高水平提升。

为此,朱建新建议:

一是要在观念上革故创新,要用前瞻性思维完善好顶层设计,着眼长远,谋划布局,要敢于投入。

二是政府要引导或政策性鼓励湖南机场集团各机场大胆试用本省企业研发的合格机场地面新设备,省内各机场应优先使用本省企业合格新产品,以破解常规的新产品招投标需要使用业绩这一“鸡和蛋谁先”的市场开拓难题。

三是以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为契机,倡导协同创新,强化条件建设,推动湖南省通用航空产业大发展。航空产业发展对空域的依赖就好比汽车产业发展对路网的依赖,要实现通航产业的大发展,最终必须以制度革新、基础建设、技术创新为抓手,实现低空空域的安全、高效使用。

他认为,要尽快建立布局合理、设计科学的低空航路航线;以合理规划为前提,加大通航机场及其相关设施的建设力度;以科技创新为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保障。

四是以重大市场需求为牵引,系列化整机型号为带动,省市多政府部门联合,多企业协同打造中国“多用途轻型运输机产业基地”。

五是对省内已注册的(和新增)与航空相关的公司和通航机场给予人才引进、培训、航空器的制造、销售、购买、场地的选址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

他认为,航空产业是需要企业和企业家们有定力长期投入,尽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企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仍然离不开足够的优惠政策支持;另外,科技创新固然重要,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航空业的高质量发展,高端人才及专业技能型人才的支撑作用尤其突出。因此,航空业的人才引进、培训和使用要有更开放的机制和更优惠的政策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吴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1/28/89611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