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腊月二十五全村扫尘土” 浏阳乡村年俗“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程勇 谢维 编辑:张皎 2021-02-07 15:3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207143930.png

全村一起大扫除。

红网时刻2月7日讯(剪辑 吴思静 通讯员 程勇 谢维)都说“腊月二十五,家家扫尘土”,浏阳蕉溪镇的乡村将这年俗来了个升级——从“家家”各扫门前土,变成了全村大打扫。

2月6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五,一大清早,长沙浏阳市蕉溪镇常丰村党总支书记彭光便在村部门口给各个志愿者服务队伍分配任务。

原来,为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常丰村党总支组织微网格长、老协、学生等近1000余人,开展“崇德向善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活动之“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

“春节快到了,为了让村民过上一个健康、舒心的新年,我们动员微网格长发动联户群众、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这次‘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彭光介绍。“通知发出的第二天,便有100余名微网格长、联户群众、老协成员、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积极报名。”

活动期间,志愿者通过分片分区域包干的形式,对常丰村公共区域、主干道路等区域的路边垃圾、卫生死角进行清扫。在微网格长的带动下,附近村民纷纷拿着扫帚、铲子等工具加入到活动队伍当中,主动帮忙清扫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为建设清洁美丽家园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除了常丰村以外,高升村、金云村也组织志愿者对各村主干道进行了清扫。

汇聚志愿力量,传播文明新风。“下一步,蕉溪镇将陆续开展‘党建+微网格’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动员微网格长、志愿者等投身到疫情防控、邻里守望当中,通过微网格长示范,逐渐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蕉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程勇 谢维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7/89846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