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说苏仙|脱贫攻坚已胜利 乡村振兴看苏仙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卓凌 编辑:章杰飞 2021-04-11 15:2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民生天下事,点滴暖人心。在守好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卷轴上,增进民生福祉是一条贯穿始终的重要脉络。脱贫攻坚以来,苏仙区织密“出行网”“兜底网”“健康网”“安居网”,筑牢民生屏障。

“城乡公交一体化”,跑出脱贫致富“加速度”。苏仙区区开通公交线路42条,投入车辆220台,日均发车1070班次,线路总里程1157公里,票价同比下降50%以上,每年为群众降低出行成本约900万元。

苏仙区在“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资金9.5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加宽、危桥改造、公路安保、新建客运站、充电桩。共改造联网公路204公里,各镇行政村和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畅率均达100%;农村公路窄路加宽96公里、公路安保145.5公里、危桥改造10座,新建公交首末站6个、五级客运站8个、农村客运招呼站122个、充电桩37个。

紧盯重点人群,落实兜底保障。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80元/月·人,较2015年提高130.3%。完成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供养等对象适老化改造项目,为195户贫困残疾户住房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提升特殊群体的幸福度。“优资源”下沉,确保困难群众“看得上病”。全区建设标准化行政村卫生室89个,标准化率为85.34%;公有化行政村卫生室81个,公有化率为78.44%。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基本医保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医保政策;贫困户与155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率100%;大病专项定点医院救治率98.77%,贫困人口区域内就诊率99.69%。确保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实现困难群众安居梦,不仅要让他们搬得出,还要住的好,留的下,能致富。“五统一”“三上门”“微服务”“全程扶”,助力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想。通过政策引导,全区5个经营主体与搬迁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共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40余人,免费提供种苗农资16户,租赁搬迁户土地21.7亩,累计申请奖补51.6万元。2016年以来,全区392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一项项保障改善民生的改革举措,一笔笔增进人民福祉的资金投入,化为百姓心中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且看苏仙如何继续前行!

来源:苏仙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卓凌

编辑:章杰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0/9172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