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百姓心为心 石鼓区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虎 李文恋 王敏 编辑:李璐 2021-04-16 15:0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16145523.jpg

4月14日,合江街道合江套社区携手衡阳远大肛肠医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居民免费义诊和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416145521.jpg

黄沙湾街道光明社区帝景山庄图书馆探索“图书馆+社区+志愿者”多元合作管理模式,定期开展亲子读书分享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活动。

红网时刻 通讯员 罗飞虎 李文恋 记者 王敏 衡阳报道

近日,石鼓区黄沙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了一个特殊电话,来电的是一位名叫刘译煊的大学生,称需要在出国前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因为刘译煊回乡前在北京接种了第一剂,不符合疫苗接种的政策要求,但刘译煊作为国际交流生马上要出国参加考试,一家人万分着急。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任贤武马上联系区疾控中心,说明特殊情况后,区疾控中心决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出国的前一天,刘译煊顺利接种第二剂疫苗。

连日来,石鼓区各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解决民生保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与民生领域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基层治理工作中反映强烈的卡点堵点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眼睛向下,精准采纳民情民意

“为民办实事,执行效率高!”4月6日,一位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反映环城北路42号公交集团家属院靠围墙边公用地被占用的帖子,没想到有关部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把问题解决了,他给区领导发出感谢信。石鼓区委网信办、融媒体中心打造“网上群众工作部”,开办“学党史、办实事”专栏,面向广大群众征集“急难愁盼”问题。半个多月以来,新石鼓APP收到上百条留言,从各个层面反映着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其中80余条网民诉求已初步得到回应。

针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困难群体”,石鼓区各镇街道和职能部门有“妙招”。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成为新“潮流”,各“送学组”“送学”的同时,还听群众的“锦囊妙计”,认真听取他们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看法和建议。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石鼓区青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邓文林介绍,“在入户摸排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业主白天不在家、在家业主不开门、拒绝入户调查的情况,导致摸排工作难开展、加装意愿反馈率低的工作局面。”为了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让更多老旧小区尽快实现“电梯梦”,街道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同时,同步启动社区居民“意愿调查”,通过“退休党员干部任楼栋长”“摸排人员穿戴衡阳群众红色马甲”“对街道社区配合度周考核排名”“微信小程序问卷调查”“夜晚加班加点入户调查”“加强政策宣传”等一系列手段,实现了单元摸排全覆盖、意愿反馈全覆盖的工作目标,意愿反馈率由原来不足30%,提高到目前的97%,加快了老城区住宅加装电梯的工程进度。

真抓实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居民身份证,小小一张卡,却关系到群众生活的切身利益。角山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访得知,三星村高岭组老人肖汉菊,已88岁高龄,因行动不便,且子女不在身边,迟迟没能办理身份证。若身份证不能及时办理,将无法保障她应享尽享各项惠农惠民政策,且对肖汉菊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所长范健接到反映后,马上与分局入境大队协调。4月13日上午,入境大队队长段卫东与范健带领工作人员到肖汉菊家中,上门为其采集近照,为肖汉菊办理好身份证,切实解决留守老人难题。

石鼓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真抓实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生态环境工作便是其中之一。雁栖湖水体综合治理曾是石鼓区生态环境的一大“心病”,近年来,石鼓区打响生态环保攻坚战,水生态明显改善。如今的雁栖湖,时常有成群的大雁掠过湖面,打太极、健身的老年人,在湖边的亲水平台玩耍的学生,雁栖湖水清波归,又灵动了起来。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当头等事来做,采取过硬的举措,把“问题清单”变为“销号清单”,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一件事一次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作风的变化,带来的营商环境的变化。在进步巷开米粉店的老板刘勤生表示,“不单单是卫生环境清爽了,还有人文环境更好了,晚上多晚都不担心安全问题,我做生意的时间也变长了。”

仰望星空,打通引导服务群众“最初一公里”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力之所至。石鼓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与领导干部访民情、解民忧,机关干部驻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融合,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如今,“百名书记讲党史”“百年党史天天学”活动蓬勃开展。区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联点村、社区开展“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活动,8000多名党员广泛开展“益+”“孝心敬老”“爱心送餐”“帮帮团”“四点半课堂”“缤纷志愿”等接地气、暖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教育系统用好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思政教育。人民路小学与新疆鄯善县台台尔中心小学利用一根网线,同上一堂思政课,将环保教育与党史元素有机融合,并结合“新疆棉花”话题,教育学生树立爱国主义情怀。区文旅体局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将京剧送到学校,结合体验式教学,实现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人民街道人民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春红告诉记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五老团”自发上台讲课,“刚开始他们还是对着稿子念,现在讲课的‘老师’们会主动搜集各种相关资料,甚至到党史发生的地方去寻根、去体验、去重温,先把党史故事吃透,吃出味道,讲出精髓,听课人员一期比一期多!”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虎 李文恋 王敏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6/91936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