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面铜锣响千年 耒阳坛下铜锣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来源:红网 作者:曹富蓉 石珊 编辑:王敏 2021-06-11 10: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扩大项目名录,耒阳市“坛下乡铜锣传统制作技艺”作为“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入选名录。

铜锣作为传统响器,戏剧、民俗活动都用此乐器以振声威或配音。

红网时刻衡阳6月11日讯(通讯员 曹富蓉 记者 石珊)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及扩大项目名录,共计325项。其中,耒阳市“坛下乡铜锣传统制作技艺”作为“民族乐器制作技艺”入选名录,这是继“蔡伦古法造纸技艺”后衡阳市又一张“国字号”非遗名片。耒阳也是目前衡阳市唯一拥有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县市。

铜锣作为传统响器,戏剧、民俗活动都用此乐器以振声威或配音,它在中国文化发展史上影响重大,在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耒阳坛下铜锣制作技艺起源于三国时期,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工艺严谨复杂,要依循选料、配料、熔水、制坯、锻打、剪边、成型、淬火、冷作、抛光、一锤定音等十多道工序进行,火候和技艺手法要求十分精准。其中尤以配料和定音最为重要,其配比的精准度关系到铜锣音质的好坏;“一锤定音”技术性最强,其手感力度的掌握,眼力、听力的配合,全凭悟性和经验,三者完美统一,需长期实践方可掌握,这是现代机械所无法替代的。因其音质清脆纯净,宏亮悠远,音准好,品种多,经久耐用而“名声在外”,产品热销全国近20个省份及东南亚等地华人社区。

近年来,耒阳市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多方施策,不断健全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有力推进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目前全市已逐步构建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现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56项。这些拥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代先民们的智慧结晶,也是耒阳作为“千年古县”最具古韵魅力的“活态”见证和最具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

来源:红网

作者:曹富蓉 石珊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6/12/9528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