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扫障解忧 大山里的电力安全卫士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赛凤 李慧芳 编辑:彭笑予 2021-07-06 14: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6124201.jpg

编者按: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百年党史,是为了更好地结合实际,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在湖湘大地上,党旗始终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涌现出了许多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解决群众实际难题的生动故事。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矢志为民·我来帮办”系列报道,跟着党组织和党员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学校,记录他们如何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真实故事。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李赛凤 李慧芳 长沙报道

1_副本.jpg

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北山供电所。

“刀不离手,曲(安全经)不离口。”这是国网长沙县供电公司北山供电所服务片区的村民,对这里的台区经理的亲切概括。

左脚平稳着地,右脚抬腿越过摩托车座位,迅速跨下,早上7点半,台区经理周华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北山供电所。他抚摸了一下这个陪伴了自己13年的摩托车老伙计,朝供电所办公楼走去。

2副本.jpg

周华在自己的工作记录本上一字一句地写下当天工作重点。

“发现任何用电隐患问题,一定要及时反馈……”上午8点,一场例行晨会在北山供电所召开,周华在自己的工作记录本上一字一句地写下当天工作重点。一散会,他就匆忙跑下楼,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

红色安全帽,浅灰色工作服,周华骑着摩托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穿行。不宽的路径两旁,青草、野花、竹子,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叮铃铃,叮铃铃……”骑行中,忽然,一阵清脆悦耳的手机铃声响起。

3_副本.jpg

巡线过程中,周华接到了抢修电话。

“喂,国嗲。”

“华哥,要麻烦你上山一趟,把线路旁的竹子砍了。这里好几棵竹子搭在了线路上。”

“好的,好的,谢谢你提供信息。我马上就上来。”

挂断电话,周华赶忙骑着摩托车,朝明月山村驶去。

服务

用心做好每件小事

北山供电所位于长沙县北山镇福安村大沙冲组北山变电站旁,服务范围内有10千伏线路12条,总长度253.22千米,供电面积达156平方公里。该所现有供服员工25人,党员14名。今年53岁的台区经理周华就是其中之一。

自2000年招考进入供电所,至今20多年的时间里,周华一直在从事台区经理工作。在他的手机通讯录里,存有负责的46个台区、2600多户村民的联系方式,每个村民的电话号码、用电户号、用电地址、台区名称,周华都做了详细的备注。如今,无论何时,村民打电话过来,他都能清楚地说出每个村民所在的台区和用电户号。

周华服务的台区范围广泛,大部分台区位于大山深处,地势崎岖,竹林密布,当地流传着雷响竹子长的说法。因此,摩托车就成了这些年周华巡线、抢修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为了更方便工作,周华把摩托车挡风板、工具箱进行了精心改造。

4_副本.jpg

周华把摩托车挡风板、工具箱进行了精心改造。

“我把工具箱改成了几个分类的小格。平常我把要用的螺丝刀、钳子、灯泡、临时使用的开关等都会放在不同的格子里。同时在车上装了一块小小的磁铁,把这些小螺钉、保险丝放在上面。现在夏天来后,我在工具箱里随身携带了一些防暑药品。此外,在摩托车尾,我还做了一个小筐,用于存放砍青的砍刀……”周华介绍,因为自己服务的这些台区,基本上是山区,大多数以老人为主,有时抢修起来,要临时去买这些东西不是很方便,自己就把这些配件带在了身上,免费给村民们使用。

“灯不亮了,跳闸了……村民一般电话找我们的事情都很小,很琐碎。但这些年,我和服务的台区村民长年累月打交道下来,有了感情。现在每次去村民家抢修,帮他们解决问题后,我心里就特别舒服、开心。”周华笑着说,“现在对我的服务对象,我基本上保持随叫随到。因为在我看来:用户的每件小事,都是我心中的一件大事”。

扫障

用户心间的电力安全卫士

摩托车穿行在明月山间,茂密的竹林青翠欲滴,远远望去好似一片绿色的海洋。一阵风吹过,竹叶发出阵阵“沙沙”的响声。

快到贺国良家门前,周华亲切地唤了声国嗲。贺国良赶忙指着身后的明月山说:“就在不远处的山上,这到了夏天,竹子越长越高,越长越茂密,就怕再往上长,打倒了线路,造成断电,你快去帮忙看看。”

5_副本.jpg

贺国良指着身后的明月山,仔细向周华介绍存在的用电安全隐患问题。

7_副本_副本.jpg

周华停好摩托车,拿上砍刀,准备去明月山上砍青。

“国嗲,别急,我这就去山上查看、解决。” 停好摩托车,拿上砍刀,周华就和贺国良一起朝山上走去。

明月山村所在的山峰台区是目前长沙县海拔最高的一个台区,海拔有653.8米。这里竹林密布,每年4月起,竹子就开始快速生长,因此,为了维护线路安全,砍青就成了当地台区经理们每年都要进行的一项工作。

8_副本.jpg

好几棵竹子搭在了线路上。

在上山的路途中,周华细致地介绍了这个台区的情况:现在这边的用户,大多都已移民到山下去了,像国嗲年纪大一点的,搬家不太方便,才没有搬下去。沿着这条路往上走,上面还有2个组,现在居住在家里的,有3~4户。因为这里是典型的白沙地,线路架设稳定性比较差,所以就改为了电缆铺设,这里总共铺设了6000多米电缆。

“砍青是为了保护供电线路和设备的安全,保证线路能够正常供电。” 周华手指着前方的几棵竹子说,竹子韧性很大,到了冬季,竹子覆冰了以后,就容易形成竹子倒覆,造成次生灾害。如果不及时砍青的话,就会导致供电线路受阻、断线,给大山里的村民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话音刚落,周华就挥舞着砍刀,朝眼前的几棵竹子砍去。

9_副本.jpg

周华挥舞着砍刀,朝搭在线路上的竹子砍去。

DSC_3748_副本.jpg

倒下的竹子。

不一会儿功夫,眼前的几棵竹子都已纷纷倒下。周华细心地把竹子从道路上扶起,砍成两小截,放置到了竹林里。

看到线路旁的竹子砍完了,贺国良连声表达谢意,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感谢华哥帮忙排除用电隐患,这下我们用电就更安心、踏实了,不用再担心刮风下雨会挂断线路停电了。”

11_副本.jpg

周华来到贺国良家,对其家里的用电开关、插座等进行检修。

随后,周华又和往常一样,来到了贺国良家,对贺国良家里的用电开关、插座等进行了检修。周华坦言,“虽然电表之后的部分是由用户自己来负责的,但是到了山上以后,我没有急事,都还是会帮他们检修一下。因为相处久了,服务台区的村民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用电时,一定要检查自己的电器设备是否正常。要不定期地对漏电保护器做下实验,每个月至少要做一次,试跳一下,保证它能够正常运行……”离开贺国良家前,周华一一嘱咐了要注意的用电安全问题,然后笑着说出了每次抢修完,都会跟用户说的一句亲切话语:“以后有什么问题,打我电话,我会尽我所能帮你解决。”

12_副本.jpg

离开贺国良家前,周华一一嘱咐对方要注意的用电安全问题。

14_副本.jpg

从贺国良家出来,周华的手机再次响起。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又匆匆赶赴下一个抢修点。

从贺国良家出来,周华的手机再次响起。炎炎夏日,如今正是高温、高负荷时期,咨询、抢修电话接连不断。此时,他身上的那件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周华擦了擦额头的汗水,又匆匆赶赴下一个抢修点。

往期回顾: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抛秧前的心愿

微纪录片 | 矢志为民·我来帮办:毕业前的特别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赛凤 李慧芳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06/9628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