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地区的高光时刻! 湖南这19处开始打光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津 2021-07-23 23:10: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关键时刻,中部地区崛起迎来重大利好。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发布。

图片

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后,推出的又一纲领性文件,也是“十四五”规划发布后,首个区域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可以说,《意见》的出台既反映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旋律,也凸显中部地区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意见》全文8000多字,信息量很大,结合里面涉及的湖南元素,记者从四个维度带大家读懂这份文件。

中部地区发展如何?

2006年,中部崛起战略首次提出。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部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进一步提升,科教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内陆开放水平有待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有待加强,生态绿色发展格局有待巩固,公共服务保障特别是应对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有待提升。

《意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为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勾勒蓝图。

图片

一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作为我国经济版图的中心位置,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丰富,交通发达。但中部地区产业结构长期“偏重”,相当一部分产业科技含量不高,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创新投入不够,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长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步入新时代,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不能再走全靠要素驱动的老路,应该把科技创新的潜力充分释放,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记者觉得,只有认清了这个大势,才能顺应大势,引领潮流,走在前列。

朝什么目标奋进?

问题已明,如何奋进?

《意见》明确,要充分发挥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和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等比较优势,推动实现“六个着力”。

图片

一个重点:“六个着力”

那就是,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着力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着力改革完善体制机制。

作为我国经济版图中的“龙腰”,中部地区有着诸多的比较优势。

如:中部地区优势产业集聚、产业链条完整,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位于全国前列。又如:中部六省常住人口超过3.7亿,市场潜力巨大。

在记者看来,“六个着力”的提出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指导和推动地方发展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有哪些湖南“印记”?

记者梳理发现,共19处“戳”到了湖南。具体为:

建设长株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促进湖南冶金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加快株洲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建设;

加快长沙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支持湖南加强生态保护、推动绿色发展;

支持长株潭都市圈建设;

增强长沙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促进衡阳城市经济发展和人口聚集;

加快推进湖南椒花水库建设;

务实推进武陵山区域旅游与经济协作;

推动长株潭跨湘江发展;

加强洞庭湖等湖泊保护和治理;

建设湘江生态走廊;

实施湘江航道整治工程;

推动长沙形成特色交通枢纽;

高标准建设湖南自贸试验区;

支持湘江新区建设成对外开放重要平台;

充分发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健全罗霄山区、武陵山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接下来如何干?

不难发现,“戳”到湖南的领域主要涉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都市圈建设、科创平台打造等。

其实,就在前不久闭幕的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上,全会便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明确湖南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

图片

7月13日上午,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开幕。

比如:为推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具有全国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示范引领区,努力打造长株潭装备制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等等;

为提升中部地区自主创新能力,提出在生物育种、新一代轨道交通、航空动力、超级计算机等优势领域积极承担一批国家重大专项工程,支持长沙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等。

“从2006年的中部崛起,到现在的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表述的变化,意味着中部地区要跨越传统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自我优势,实现高质量地发展。”省政协委员、湖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琳表示。

具体到全国经济空间布局,李琳认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城市圈四极组成的菱形中,作为内核,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关键枢纽。

近年来,随着湖南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叠加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政策优势,以及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等诸多国家级平台的设立,湖南在打造制造业现代产业体系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正是在这些诸多“利好”的加持下,湖南必将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7/23/96995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