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连冠”!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为什么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江雪 2021-09-13 16: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1001653.jpg

2020年,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谢疆分享服务团助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经验。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安化报道

连续三年,获评“全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称号。这是2018年成立以来,安化县科技专家服务团(下称“服务团”)在全省120余个县级服务团里首创的记录。

8月27日,湖南省科技厅印发《关于表彰2020年度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的通报》,服务团再次获评,也是全省唯一一支实现“三连冠”的科技专家服务团。

看上去斯斯文文,挂职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的服务团团长谢疆,带着一帮科技特派员,带着“三农”情怀,以让“科技长在泥土里”的雄心壮志,让农民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逐步走进了乡亲们的心里,让大伙尝到了科技的甜头。


微信图片_20090101001705.jpg


三年里,谢疆带领服务团始终活跃在安化农业农村生产一线

“在这里,服务团是融入田野的集团军”

8月27日,服务团年中工作会议召开。会上,谢疆对服务团下设的林业、中药材、水产养殖等10个专业小组的工作进行了点评,有的进行了表扬,有的提出了严厉批评。

“我们看到,组长对团长的批评不抱怨、不反感,团长与组长的关系非常融洽,上下同心。服务团工作的确做实了,打造出了一支有凝聚力的队伍。”参会的益阳市科技局副局长何剑波说。

来自省厅、市县的支持,构成了谢疆的底气。2018年,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科技厅会同有关单位组建了科技专家服务团,推动全省科技扶贫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游击队”整编成了“集团军”,得到了有关国家部委的高度肯定。

服务团入驻安化后,县委县政府给予了莫大的支持。谢疆记忆犹新:“县里主要领导听取服务团的专门汇报,把服务团工作纳入了政府重点工作;在资金上给予重点倾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给服务团安排了专项资金;在服务团成员选派问题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困难,对任何一支科技服务团都存在。克服困难,才是自己和团队的职责所在。这是三年来,一直埋藏在谢疆心里的想法。

三年里,服务团始终坚持一心为民、服务大局。党委政府的支持,群众的认可,成为对他们最大的嘉奖。


微信图片_20090101001711.jpg


每年,科技特派员们积极参与“三下乡”送科技入户。

“在这里,服务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先遣队”

服务团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工作目标,活跃在安化农业农村生产一线。现在,服务团已是由省“三区”科技人才,省、市、县级科技特派员共计89人组成的专业团队。

每年,专家们“组团”奔赴田间地头,助力春耕备耕,积极参与“三下乡”,送科技入户,将专业知识变成通俗易懂的“土话”,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先遣队”。

三年里,服务团全方位支持、培育壮大了“安化黑茶”“安化红茶”“安化黄精”“安化松针”“安化小籽花生”等地方特色知名品牌;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各级科技特派员和重点产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完成技术创新20项,引进、试验、推广新品种200多项、新技术100多项,申请专利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建设科技服务示范基地30余个;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20余项,争取各类经费约1000万元;培育建设省级以上星创天地2家、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茶叶、水果、油菜)3个试验站、省级科普基地2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引导帮助企业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配合县委政府建立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9家;2020年安化县人民政府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六大强农行动”表彰2个县市之一,科技强农浓墨出彩;举办茶叶、水果、中药材、畜禽、粮油等各类培训班、现场会400多期,培训近3万人次。

新冠疫情期间,服务团还建立网上工作站,做好春耕生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村播带货”助力消费,指导服务点建立直播工作室,有效缓解农产品滞销。

每年年初,在谢疆的组织发动下,服务团安排每个专业小组推荐3家科技创新意识强、基础工作较差并自愿接受科技服务的合作社或企业为服务点进行重点支持。年末进行“比武”,评选科技服务示范企业或示范基地,奖励工作突出的科技特派员,这样的以点带面极大地激发了全县科技兴农的热情。

“在这里,服务团是承前启后的智囊团”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谢疆组织服务团全体成员收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为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并为这一伟大目标的实现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脱贫前,安化县是湖南省51个贫困县之一。服务团成立后,组成10个专业领域服务小组,深入全县433个行政村(社区),一对一指导130个贫困村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引领500多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办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科技扶贫扶智扶业,涌现出大批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典范,如安化县昌茂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昌瑞获评2020年“湖南省十佳农民”。带动乡土人才,并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纳入了县级科技特派员队伍。

为“留得住”人才,谢疆组织服务团展开培训,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承担技术推广工作。服务团将这批优秀乡土人才纳入了县级科技特派员序列,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科技服务人才队伍,成为了安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还有一项工作,谢疆颇为看重。5月24日,在益阳(安化)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上,湖南安化科技服务云平台作为此次活动的重点被隆重推出并上线。此项工作是服务团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

科技服务云平台的诞生,其实缘于服务团工作中的一块“短板”。“在服务农民群众的工作中,一直受到服务信息传达不及时,服务方式单一等因素影响,造成了科技服务的被动性和单一性,影响服务质量。”谢疆说。

为此,他提出建立湖南安化科技服务云平台,运用新技术、新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有效、及时解决农民群众技术难题。

云平台主要从答问解惑、政策发布、科普宣传、市场供销等方面着手,针对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科技服务由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的症结。其中,市场供销板块的功能极具颠覆性:云平台通过供需信息公开,打破不平等供需关系,极大杜绝农户“高超低销、高超低收”的现象。

对此,谢疆评价:“云平台将大大提高服务团的服务质量,让群众享受到更好、更快、更便捷的科技服务,更能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益求精,让谢疆和团队真正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把成果留在了百姓家,把科技的旗帜插遍了安化的田间地头,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科技兴农的富民之花。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江雪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66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