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诠释“四美”的好老师——记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名师陈娟教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玲 张洁 编辑:肖拓 2021-09-18 23:28: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通讯员 王小玲 张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对于职业教育,离不开一大批立足平凡岗位、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职教人,职教人唱响了一曲曲凯歌,深刻诠释着“职教精神”之美。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娟教授就是这样一位诠释“职教精神”的“四美”职教人。她坚守职业教育数十载,荣获湖南省黄炎培杰出教师;主持湖南省职业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一等奖;获得湖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省部级教学比赛获得一等奖6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大赛等获奖15项,获湖南省“优秀指导老师”奖;担任湖南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指导专家,获湖南省“优秀指导团队奖”。

温文尔雅之美

在2020年学校组织的教学能力竞赛上,陈娟教授作为学校教师教学能力竞赛评委老师,她认真细致查看每一份比赛材料,专心听参赛老师讲授的每一个教学片断展示,从教师能力竞赛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效果、特色与创新、反思改进等维度,给予每一个团队老师们耐心细致的专业指导和行之有效的改进建议,参赛的老师们深感受益匪浅。她全程对参赛团队老师称呼一个“您”字,让大家深感她的谦虚温和与亲切优雅。

爱岗敬业之美

2020年才到学校工作的陈娟教授,认真服从学校领导安排,担任教学能力比赛指导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地将自己教研科研经验分享给学校老师们,通过讲座“引导”,讲课“示范”,给每一个参赛团队教师一对一“打磨”, 带动了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整体水平的提高,学校取得了8个省赛和2个国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参加省赛、国赛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说,她无私帮助和倾囊相授,她认真修改每一份材料、画每一个框架图、守着拍摄每一段视频、晚上凌晨3点才回家等等,她热爱职教事业的情怀、爱岗敬业的精神都让师生们为之敬佩。学校授予她2020年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优秀指导奖”。

专业精湛之美

来到信息工程学院的陈娟教授,积极参与学院专业建设,带领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参加了省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技能抽查题库评估,并双双斩获省级“优秀”。指导学院老师积极进行课程建设、教学能力比赛、学生技能大赛、申报校级和省级课题等工作,担任学院黄炎培大赛、“互联网+”大赛项目的顾问老师。陈娟教授解读各项文件精神和规程,带领学院团队老师分析问题,梳理思路,挖掘亮点,以实际行动感染到每一个老师,她还鼓励大家不断加强学习,突破一个个难点,并指出参与过程就是一种收获,更是老师们自身的成长。特别是在指导张洁老师团队参加教学能力比赛时,教师团队遇到了瓶颈,停滞不前,她及时做出整体框架,完善一个个材料,带领团队成员经常加班到凌晨。在高强度的工作中,陈娟教授病倒了,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指导,直到团队老师们上交了作品材料,才到医院去打针。她全心全意、精益求精、严格要求的精神感染了团队的每一个人,她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让老师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学院老师们都以她为榜样,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开展微党课展播活动,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第二支部积极组织参加活动,作为党员的陈娟教授,主动带领青年党员王小玲老师、陈曦老师和卢维佳老师,组建了微党课团队。她确定《星火传承耀百年》的微党课主题,进行了总框架设计、搜集相关资源、做好PPT模板等工作,她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带领团队老师们进行研讨,指导大家有条不紊地开展每一项工作,确保微党课展播活动高效完成。在她的鼓舞下,大家团结一致、激情饱满、认真完成了微党课拍摄和展播工作。

陈娟老师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信息专业学生都特别喜欢上她的课。她前期手把手教授,严格落实每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后期引导学生大胆创意和创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实践动手能力,她用心用情教好每一个学生。她上的四节连排的专业课程,同学们一般都不愿意下课,全部沉浸在专业课程学习氛围中。她还非常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成长,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乐于奉献之美

陈娟教授是一个热爱工作、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好老师,她始终坚持“扶青年教师上路,推骨干教师行远”的理念。她乐于学习,视野开阔,踊跃投身职教改革创新实践,不断提高自己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这个学期她尾椎骨骨折受伤,医生叮嘱要她多休息和疗养,她却一直默默无闻,坚守在教学岗位上,没有请一天假,还为学院教学工作和教师成长劳心劳力。在学校教学教研活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全体老师对她的爱岗敬业、扎实学识、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一致的好评,她就像一盏明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真诚地为学校发展和老师成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陈娟教授用个人实际行动证明了职教人的执着和坚守,没有华丽的辞藻,却诠释“四美”好老师的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玲 张洁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80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