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桃源县:橘香里寻振兴“蜜诀”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2021-11-24 11:16:15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211122102436_副本.png

微信截图_20211124100551.png

微信截图_20211122153902.png

编者按:乡村振兴关键词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如何实现?让我们一起探寻农业小产业大经济的“致富之路”。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文建美 通讯员 欧阳乐孜)十一月的马鬃岭,橘香四溢。橘园里,红透的柑橘挂满枝头,桃源县马鬃岭镇村民忙着在当地的柑橘种植园内采摘柑橘,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一幅热闹的柑橘丰收景象,正在马鬃岭上演。

马鬃岭镇地处桃源富硒土壤带,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地肥沃是国家级生态乡镇。截至目前,马鬃岭镇柑橘种植面积达3万亩,产量达7万吨,柑橘年总产值已突破1亿元。近两年当地党委政府立足镇情,培育出“山下红”“纽荷尔脐橙”等10个特色品种,擦亮了“柑橘之乡”的“金字招牌”。

“荒草坡”成了“金银山”

马鬃岭是典型的丘岗山地地形,如何高效、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一度成为困扰马鬃人民的难题。而柑橘产业的发展,成为了破题的关键。自此,柑橘园取代了杂草丛,“金果子”结出了“幸福味”。除此之外,勤劳的马鬃岭人又在橘园里养起了土鸡,由此还衍生出了富硒绿壳鸡蛋产业。2018年间,在马鬃岭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位于木槎桥村的龙山特种鸡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共帮助全镇建档立卡的51户残疾贫困户脱贫增收。“荒草坡”摇身一变成了“金银山”,美了风景,又富了口袋。

“退休村干”成了“柑橘专家”

74岁的刘恒阶曾是木槎桥村的老支书,在他的带领下,桃源县马鬃岭镇木槎桥村下湾组的村民开始陆陆续续种起了柑橘,在尝到一点甜头后,开始大面积种植柑橘。目前,全组共有柑橘300余亩,刘恒阶家中成林的柑橘有12亩,零散分布的也有9亩,2018年产量达12万斤,种植柑橘一年给他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2018年年初,马鬃岭镇木槎桥村的党员们在刘恒阶的带领下,创建了柑橘砂皮病千亩示范基地,引导橘农按照要求统一施肥、统一修剪、统一施药。村里的橘农纷纷效仿,按照建议配方进行培管,全村柑橘的培管水平和防治效果得到了质的提升,示范基地砂皮病防治率达90%以上,完熟的橘子果皮发亮、橘肉化渣、口感香甜,在整个水果市场行情低迷的大环境下,普通的柑橘收购价低至0.3元/斤,基地的柑橘却能卖到1元/斤左右,橘农每亩增收2800元,全村增收近200万元。

“种植老手”成了“电商新人”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镇、村、组干部都来帮我们卖柑橘,这下不愁没有销路了。”桃源县马鬃岭镇理鸣村的覃建新夫妇常年在家务农,20多年来,柑橘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据了解,柑橘收获分为“大年”和“小年”,“大年”的时候,产量最高能达到10-12万斤,年收入7万多元。这两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参与电商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去年,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柑橘1万余斤,收益2万多元,“电商新人”交出了满意答卷。

近年来, 柑橘产业的发展,给桃源马鬃岭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村美民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后,马鬃岭镇将继续统筹柑橘产业、人文资源,走出一条以柑橘为主导产业的增收致富新路子,于橘香里寻振兴“蜜诀”。

来源:红网

作者:文建美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11/24/104507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