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湖南丨“数”中也有黄金屋 湖南这个交易所在数字中“淘宝”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朱丽萍 胡兴海 编辑:王津 2022-01-13 23:00: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大力发展“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建设数字湖南、数字政府、数字社会,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省人民。红网时刻推出《数字湖南》系列报道,以微纪录片的方式沉入数字化生活现场,聚焦数字家庭、数字港口、数字街道、数字车间、数字大棚、数字工地等,感受最火热的数字生活。

WechatIMG422.jpeg

湖南大数据交易所。

红网时刻记者 杨朝文 朱丽萍 实习生 胡兴海 长沙报道

1月11日,位于长沙市天心经开区的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正式运营。

原来大数据也可以交易。那大数据有着怎样的价值?如何开展交易呢?

与湖南大数据交易所一路之隔的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总部基地内,省第一测绘院应急测绘部测绘工程师曾庆正在更新长株潭绿心实景三维测绘数据。去年下半年以来,按照湖南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省第一测绘院采用无人机倾斜摄影和3D建模,将过去的二维平面测绘图像,转变为三维立体图形。

WechatIMG420.png

数字化赋能的实景三维地图,可在多个场景中得到实际应用。

曾庆说,实景三维地图不同于以往的平面图形,在实际应用中,还可以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加载土地类别、生态红线、建设用地规划控制图和林业、交通等多部门、多领域数据,这样一来,国土规划、环境保护、交通发展、空间利用、河湖保护等多项工作,都可以借助这张图参考。

除了地面空间,实景三维地图的开发应用,还可以延伸至地下,地铁站规划建设、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商场等地下空间的实际应用,这张图同样可以清晰直观表达。

数字湖南_4.JPG

自然资源等多个数据中心聚集,政府、企业可以在大数据交易所各取所需。

这是大数据交易中,数据产生的一个缩影。在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截至2021年底,已经聚集大数据、地理信息相关企业220多家,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前三。而大数据交易所的建成运营,也将打通从数字归集、加工、交易到应用的产业生态闭环,让数据从生产,到加工,再到应用,各环节之间畅通无阻。

天心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交易所,就如同线上的“淘宝”,线下的超市,卖方提供数据产品,或原始数据、数据信息服务等,买方则根据自身需求,在这里各取所需。

当前,湖南大数据交易所已汇聚了包含自然资源、能源、气象、地质等6大领域数据中心,可以广泛应用于农业、林业、水利、交通、建筑、应急、安全生产、扶贫、民航、环境保护、矿产开发等多个业务领域。在未来,这里还将进一步汇聚政务、金融、交通、医疗等行业数据,为湖南,乃至中南地区的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供重要支撑。

往期回顾:

数字湖南|长沙这户“数字家庭”享受“智感”触手可及

数字湖南丨款款走来的城陵矶港口,满是聪慧

数字湖南丨e键加速 智慧物流打通末端无人配送“最后一公里”

数字湖南|每12分钟下线一台产品 探秘中联重科神奇的“数字车间”

数字湖南丨一部手机井上井下全掌握 全省首家智慧矿山“花开正红”

数字湖南丨“潮”智慧!长沙金盆岭服务“最后一公里”有一手

数字湖南丨长出了“眼睛”“鼻子” 数字工地能有多“秀”?

来源:红网

作者:杨朝文 朱丽萍 胡兴海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1/13/10770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