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好思政课 教好“真”学生——记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教师蒋晓红

来源:红网 作者:舒清 编辑:康晓乔 2022-09-23 09: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2日讯(通讯员 舒清)“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育家陶行知告诉我们,“真”的重要性,一个“真”字指明了现代教育最重要最本质的属性。蒋晓红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思政教师,在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她深刻体会到:教人求真,学做真人,是一名思政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以真教人,感化学生学做真人,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教师。

蒋晓红在教学中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思政教育教学任务,在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勤奋耕耘,先后获得团省委“先进个人”、学校“先进个人”“党务工作者”“优秀个人”“个人嘉奖”“最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等荣誉称号。作为双肩挑的教师,蒋晓红热爱思政教学,她常说,上好思政课是她毕生的追求。多年的教育工作使她深知,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始终以一颗博爱之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教书育人的真情浇灌每个学生的心灵。

蒋晓红说,青少年时期是人的一生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除了上好每一堂思政课,还要将育人理念和思政理念相结合,把自己真正融入到学生中间,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以耐心、爱心、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

以人为本,真心尊重学生 。蒋晓红既是思政教师,又是学生的“知心姐姐”蒋晓红认为真正爱护学生,首先应该理解学生感情,尊重学生人格,在平等立场上同他们谈话、交往,在交往当中寻找教育时机,注意调查研究,摸准学生的思想脉搏,掌握学生心理活动规律,善于捕捉教育时机,让教育工作更加主动、有效。

结合专业课程,关心和帮助学生。蒋晓红在担任思政课的同时兼任《创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在课程中融入育人的思政元素,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积极探索教学模式,运用翻转课堂创新教学成果,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音乐专业的汪梓鑫同学是一位敢于创业、不怕吃苦的学生,蒋晓红经常与他微信联系,分享创业心得和创业经验。还有一名同学家庭出现变故,学习生活情绪不高,蒋晓红及时与她交心,并鼓励她努力学习改变现状。在学院和老师的关心下,这名同学考上了本科。蒋晓红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爱护关心,疫情期间她常常在线留言、交流,鼓励学生,引导广大同学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疫情,合理安排假期生活,鼓励学生一定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在教学中,她坚持以德育人、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明确将立德树人思想纳入到教学环节之中,在授课中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她还号召学生积极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实践,鼓励学生自觉参与实践,培养学生树立有梦想、有理想、有实干、有坚持的创业精神,在学生心中埋下一颗创业的种子。

以真教人,感化学生学做真人。蒋晓红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结合思政理论课的专题教学内容,讲真话、传真知,育真人。譬如结合“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在班上开展演讲赛,鼓励学生主动担当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利用《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知识抢答赛的活动形式,向学生讲述“最美逆行者”、白衣执甲的中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学生为伟大的祖国和民族而自豪,让学生体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法律专题教学部分,采取辩论赛形式引导学生,讲清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来自于自身的人格修养,引导学生要明礼诚信,以真教人,不敷衍塞职,不弄虚作假,以诚信取人,以真诚待人,教会学生在创业路上要真心真意地对待身边人,实事求是处理问题,教会学生诚实守信,在社会上真正做一个求真的人。

蒋晓红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里的‘道’是指传真道,不是伪道;授的是正业,不是歪业;同样解的是真惑,不是假惑。”因此,在思政教学上,她始终贯彻一个“真”字,真心诚意地教导学生,与学生建立一种真诚的新型师生关系,与学生共同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舒清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2/09/22/11860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