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流感高发,他为孩子们筑起“健康防火墙”

2020-01-12 10:00:45 红网
作者:刘振 朱艳槐 编辑:姜姿
字号:

457aa84e-0740-41e3-bd8f-034b312f1fd4.jpg

1月9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急诊科里充斥着孩子的啼哭声和焦灼的家长,还有忙个不停的医生和护士。

红网时刻郴州1月12月讯 (通讯员 刘振 朱艳槐)入冬以来,流感进入了高发期,肆虐着无数宝宝幼小的身体。“孩子发烧一直吐,现在都不说话了……”“大夫您快点给看看,孩子上吐下泻赶紧处理下吧……”1月9日,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急诊科里充斥着孩子的啼哭声和焦灼的家长,还有忙个不停的医生和护士。

拖着疲惫的身体,急诊科主任李君军开始了一天的接诊。第一个孩子,发热数日,高烧至39.2℃,经过一番问诊,他判断应该是流感,开了单子嘱咐家属拿去化验。这样的病例今年尤其多,从襁褓里的婴孩到穿着校服的初中生,红扑扑的小脸上贴着退烧贴,任谁看着都不免生出几分心疼。

“好巧啊,李主任,又遇到你,昨晚不是在急诊上夜班吗?”一个患儿家属关切地问。“是啊,昨晚急诊病人多,忙不过来,我是过去帮忙的。” 李君军无奈地说。

“你永远不能预知下一个孩子是什么样的病情,这就是儿童医院急诊科的压力。”当天10时,好不容易稍有时间脱身接受采访的李君军说。从医16年以来,他已经习惯了“麻烦”随时到来。然而,工作量再大,救治再困难,李君军对每一个来急诊科的小生命总是饱含温情。“唯有倾尽全力,才不负患儿性命之托。”他常以此来勉励自己和急诊科的每一个医生护士。

“孩子食欲怎么样?”“乖乖,把嘴张开,叔叔看一下……”查房时,李君军一边向家长询问孩子病情,一边为小患儿检查身体。为了让孩子不感到恐惧,李君军动作十分迅速,经常趁小宝宝还没搞清楚怎么回事,已经完成了检查。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急诊科共有33张病床,其中24张留观床和9张急诊重症监护室床位,每天上午 10点和下午4点各一次像过筛子一样查房,是李君军的必修课。

“李主任,我们要转一个甲型流感,高热惊厥,给我准备一张床,病人马上送过去。”查房过程中李君军接到北湖区一个乡镇卫生院负责电话。

挂完电话后,李君军马上为患儿安排床位。为了应对流感,医院特意新开了流感病区,然而不到两天的时间就住满了。经过排队、检查,许多家长在12点匆匆赶来住院,于是中午成为了病区收治入院最忙碌的时候,很多护士放弃中午休息的时间,改上连班。铺好床铺、备好惊厥急救箱,待病人匆忙赶到时,打针、输液、宣教惊厥急救措施……护士几乎忙得脚不沾地。

病房如此,急诊尤甚。13点,候诊区仍挤得水泄不通,甚至来不及去吃一餐饭。李君军说“有病人,总是要看完的,食堂关门了,那就点个外卖将就一下。”

“怎么回事呀,我们就是因为急症才来看急诊,怎么还让我们排那么久?”急诊的门前排着长龙,不时传来一些家属的抱怨声。听到叫嚷声后李君军立即放下盒饭,并将排队的部分患儿分流到他诊室。

一位家长刚起身,一对母子又走进来。患者是一个6岁的小男孩,他上周因患流感住院,这次是来复查的。李君军仔细看了孩子的胸片和诊疗记录,耐心检查后说,“恢复得还行,再验个血,拍个胸片吧。”患儿家长临出门时,他还又提醒一句,“放射科在门诊楼三层那边……”

“前几天很多孩子流感症状挺明显的,但验出来可能就是阴性的,这跟现在咽拭子的敏感性不是很高有一定关系。”李君军说,事实上,这段时间来医院的高烧患儿中,差不多一半以上都是流感,其中不少还传染了一家人。

“科室所有医生,无论是临产的孕妇还是生病的同事,全都来加班帮忙了,然而患者队伍的长度却不见缩短,大量患者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入急诊。”李君军说。

下载时刻客户端浏览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