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竹埠港:走在湘江重金属治污前列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张金东 秦楼 编辑:康晓乔 2016-11-14 10:15:2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让唐诗里的湘江流进美丽新湖南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蓝山:一汪清水从野狗岭注入湘江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郴州:繁华的三十六湾如今明月沟渠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水口山:让尘归尘土归土,水归水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锡矿山:抗污树种云雾中顽强生长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霞湾港:一度寸草不生如今水草摇曳

  编者按:

  河似母亲,江如地脉。要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

  今年是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年头。今年8月,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部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保护与治理开始迈入“升级版”。

  这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也即“一号重点工程”。从数字看,何等重要和迫切。

  花开寻种,饮水思源。

  10月下旬,红网大型航拍视频报道《一号重点工程进行时》从湘江源头永州蓝山启动,聚焦湘江沿岸8个城市的治理情况。

  沿着湘江的流向,从主源头蓝山的野狗岭直到湘阴的芦林潭,空中见证900公里湘江的治理变迁与秀美。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张金东 图/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楼

湘潭竹埠港,临江而建的化工企业已逐步拆除。

  2016年11月3日,湘潭竹埠港,江风盘旋,江水流淌。曾经的码头,早已没有了踪迹,原本热闹的化工园区,归于沉寂。

  湘潭地处湘江中游,湘江干流呈“U”形穿城而过,境内全长61公里。旧时湘潭,水运发达,湘江沿线,码头林立。

  泥塑浮雕《湘潭全城实貌图》展示了这样的盛景:沿岸柳树依依,千艘帆船云集码头,鳞次栉比,甚为壮观。到明代中期,湘潭码头数达三十多处,竹埠港就是其中之一。

  竹埠港以港岸竹、浦繁茂而得名,后谐音称竹埠港,是老湘潭的“粪码头”:农民们用粪桶收集大粪,集中送到湘潭的九总码头,再船只送到这里。大粪俨然成了一种很紧俏的商品。

  当然,竹埠港的功能不限于收发大粪,码头还有载客的筏子供过河的乘客乘坐,还有长途货船,主要装载谷米河盐去岳州、汉口等地。

  码头的兴起,带动了沿岸繁荣,从上世纪60年代起,以重化工为特色的竹埠港工业区兴起。

  及至2011年,28家化工企业竹埠港区域实现工业产值45亿元,完成税收1.12亿元,1.74平方公里内生活着1万多人。

  红火的另一面,是湘江水质及周边环境的快速恶化,沿江工矿企业无序排放,重金属排放量一度占到湖南的70%,全国的18.7%。

  2011年,湘江进入枯水期时,一些工厂的排污管道暴露在了大众视野之下,附近居民来要说法,政府部门来查违规,企业进入“异常紧张”的一段时期。

  空气中弥漫的刺鼻气味,让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怀孕的女职工纷纷提早休产假,大家前所未有地开始担心身体健康问题。

  曾经带来可观税收和庞大就业岗位的“功臣”,成了湘潭人的心头刺,关停整治迫在眉睫。

  2011年3月,国务院明确将竹埠港作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七大重点区域之一。同年8月,湘潭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递交了责任状,将对竹埠港地区所有化工企业按要求全面关停到位。

  2013年,湘江保护与治理被确定为“一号重点工程”,其中明确要求竹埠港区域化工企业在2014年9月30日实现全面关停。

湘潭竹埠港,拆除后的厂区遗址。

  一家企业关停尚且困难重重,更何况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集中连片的化工区,关停难度可想而知。

  要关停的28家企业,涉及外资、台资及上市企业,都不愿意。某台资企业一听说要被关停,坚决不干,一纸诉状把湘潭市告到国台办。

  “要关就一起关!”湘潭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首先拿自己的“孩子”湘潭电化集团开刀。台资企业看到了湘潭的决心,重新回到谈判桌前,主动签订关停协议。

  2014年9月30日,建于1958年的湘潭电化整个厂区沉寂下来,湘潭竹埠港工业区就此告别56年的辉煌,也为湖南“母亲河”湘江重金属治理划上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笔。

湘江竹埠港水域,一艘货轮向北驶去。

  竹埠港,走在了全省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的前列。

  昔日的繁荣与如今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喧嚣过后,或许有怀旧、感伤,但更多的是澄明。

  这个曾经的化工区,有了一个新名:“滨江新城”。大地需要洁净,人畜需要水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