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望出发的地方”之五]向警予:中国共产党唯一女创始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刘飞越 2016-06-28 17:1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和红色小镇蒙达尔纪

红网专题:回望出发的地方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城向警予故居的警予雕像。

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城向警予故居的警予雕像。

溆水河畔向警予故居的四合院,房子历经百余年依然保存完好。

溆水河畔向警予故居的四合院,房子历经百余年依然保存完好。

1916年,向警予回乡创办男女兼收的溆浦女校,实践教育救国,并创作校歌。

1916年,向警予回乡创办男女兼收的溆浦女校,实践教育救国,并创作校歌。

油画描绘了1928年向警予在武汉英勇就义时场景。

油画描绘了1928年向警予在武汉英勇就义时的场景。

  编者按:回望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酝酿的过程中,活跃着一群湖湘青年。在湖南长沙,他们组建了新民学会,立志改造世界与中国;在法国蒙达尔纪,他们勤工俭学,寻找救国救民真理,酝酿了中国共产党的名称。湖南、蒙达尔纪,都是他们出发的地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6月16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红网调研时指出,要牢记党史,立足湖南省党史资源丰富的优势,用鲜活、生动、接地气的报道,大力宣传好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6月12日发表文章,讲述了湖南在蒙达尔纪买下李石曾故居并计划改造成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纪念馆背后的故事,让这群湖湘青年和蒙达尔纪这座小城,重新在湖南人的视野中鲜活。

  6月22日起,红网和时刻新闻同步推出系列融合报道《回望出发的地方——赴法勤工俭学和红色小镇蒙达尔纪》,在中国强起来的今天,回望那一段峥嵘岁月。

  相关链接:
  
  [“回望出发的地方”之一]赴法勤工俭学背后 湖湘青年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
  [“回望出发的地方”之二]蒙达尔纪雷蒙特列街15号 湖南的一扇“历史之窗”
  [“回望出发的地方”之三]蒙达尔纪,那个青春热血的勤工俭学朋友圈
  [“回望出发的地方”之四]蔡和森赴法探索革命道路 一封信发出铿锵建党先声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 怀化报道
  
  “她是一个‘事业的野心家’,她每每自己这样奋激的幻想:‘将来我如做不出大事业,我要把自己粉碎起来,烧成灰!’她每每这样激烈的幻想便要大哭一场。”1928年7月22日,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在妻子向警予英勇就义2个多月后在莫斯科写下《向警予同志传》。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暂定名)即将装修完成,预计今年8月下旬可以正式对外开放。红网派出多路记者,寻找、还原湘籍赴法勤工俭学革命家的那段历史,其中一路记者来到了怀化溆浦,向警予的故乡。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被誉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首创者,曾经欲终身不嫁从事教育来改造中国。
  
  “教育救国”理念孩提时代深扎根
  
  1895年9月,湖南怀化市溆浦县城关西街一个富商家庭迎来了“九儿”,向警予在家排名第九,5岁识字,8岁入小学,开县城女子读书之先声。在她大哥向先钺所办的新式学校里是“最耸人听闻的第一名”,于是她睡梦中都想做“天下第一伟人”。
  
  从家庭环境来看,向警予的家庭在当地算得上是首富。记者来到位于溆水河畔的向警予故居,四合院的房子历经百余年依然保存完好,向警予在这里度过了她的童年和少年时代,良好的家庭教育和民族主义思潮影响,为向警予走向革命道路奠定了基础。
  
  据戴绪恭的《向警予文集》描述,向警予的父亲向瑞龄所做生意和常德的日本通玉商行发生了联系,通过通玉商行成批购买日货,从沅江运销到溆浦一带,又把溆浦和邻县的山货土产运往常德。由于商人父亲眼界的开阔,家族经商发展的需要,向警予的3个哥哥和1个弟弟都留学日本,向警予后来赴法留学不足为奇。
  
  在向警予革命思想的形成和后来的发展中,大哥向先钺影响较大,大哥是康梁改革运动的活跃分子之一,提倡“新学”。在大哥的影响下,12岁的她开始关心国事,阅读《民报》《新民丛报》等报刊。受过“新式”教育的她反对缠足,倡导女性也要受教育、男女平等等先进思想。
  
  丁玲母亲蒋胜眉回忆,向警予的学问道德,可为全校之冠。1911年春,向警予、蒋胜眉、许友莲、翦万容、唐畹芬、胡善伦、余紫敏等常德女师同学结拜为七姊妹。“她像一缕光、一团火引导着、温暖着我母亲。”“我经常想到她,愿意以她,以一个伟大的革命的女性为榜样而策励自己,我是崇敬她的,永远,永远!”这是丁玲1979年在《向警予烈士给我的影响》中对向警予的评价。
  
  “我们姊妹一堂,相爱相亲。现在已是男女平等,天然淘汰,触目惊心!愿同学们作好准备,为我女界呵,大放光明。”现在的溆浦学校学生每次升国旗时还唱着1917年向警予任该校校长时所作的校歌,当时称溆浦女校。学校虽属接办,无异新创,为男女兼收式学校,传授新知识,提倡新风尚,宣传新思想。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馆长刘蓉华讲述当时办校情景,向警予亲自下乡,四处劝学,为读不起书的孩子开办缝纫班和刺绣班来补贴学费,实现勤工俭学,慢慢地学校学生从空无一人到几十甚至发展为百余人。
  
  蔡和森在《向警予同志传》中写道:“五四”运动,她在乡村号召广大的群众运动,终日演讲,宣传“爱国主义”。她的感情热烈得很,她为国家大事,常常嚎啕大哭。她相信所谓“教育救国”,她抱“独身主义”,要终身从事于教育来改造中国。
  
  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
  
  1919年12月25日,湖南第九批赴法勤工俭学学生乘法国邮轮“盎特莱蓬”号从上海杨树浦黄埔码头启航,共计50人,其中有蔡和森、向警予、葛健豪、蔡畅、李志新、熊季光、肖淑良等。在赴法旅途中,向警予与蔡和森多次深谈,“开始放弃‘教育救国’的幻想而相信共产主义”,两人结成了革命伴侣。据记载,仅1919年初到1920年底,全国先后有1600多名留学生赴法勤工俭学。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在蒙达尔纪的一次会议有着很大的关系,1920年7月6日至10日,留法新民学会会员及部分勤工俭学励进会(后改称工学世界社)会员等20余人在蒙达尔纪举行了为期5天的会议,蔡和森、向警予提出组织中国共产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的正确主张。
  
  “向警予是我们国家女子赴法勤工俭学的发起者和领导者,到法后,向警予参与领导了“二·二八运动”“拒款斗争”、进占里昂中法大学这三大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向警予的故事》作者舒新宇给记者讲述了当时向警予在法期间领导勤工俭学学生的系列运动。
  
  1922年向警予回国后加入共产党,连续出席了党的“二大”至“五大”,当选为党的“二大”“三大”“四大”中央委员,并连续三届担任中央妇女部部长,1925年5月增补为中央局委员。
  
  毛泽东在延安与美国作家斯诺追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时指出,向警予是“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在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同时,在法国,许多勤工俭学的人也组织了中国共产党,几乎同国内的组织同时建立起来的。那里党的创始人之中有周恩来、李立三、向警予。向警予是蔡和森的妻子,唯一的一个女创始人。”1981年,胡耀邦同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肯定了向警予是我党创建时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周恩来曾指出,她是党的第一个女中央委员,第一任妇女部长。
  
  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向警予参加了一系列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组织穷苦劳动妇女加入革命队伍中来,组织上海工厂女工为反压榨进行罢工,成为“‘五卅’运动中有力的煽动者、组织者之一”,对中国妇女运动开辟新时期起到了推动作用。
  
  “只有为革命死,决不为爱情死!”
  
  刘蓉华对向警予的认识定义为:“向警予和毛泽东、蔡和森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和妇女的解放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她的一生可以说是奋斗、战斗的一生,她的奉献和牺牲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向警予是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我党早期从事妇女解放运动、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者。1921年,向警予在上海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并且为妇女运动指出了方向——中国的妇女运动,要以中下层的劳动妇女为基础,要和国民革命相结合。她创办女工夜校,领导上海闸北丝厂和南洋烟厂大罢工,发动成立“上海女界国民会议促成会”,组织以劳动妇女为主体的“妇女解放协会”,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争取妇女自身权利的一支重大力量。在蔡畅同志的回忆文章《缅怀向警予同志》中写道,1924年向警予领导上海丝厂、烟厂大规模的女工同盟罢工,她提倡、鼓励有觉悟的知识妇女到女工、农妇中去工作、学习、锻炼,努力增进劳动妇女和革命知识妇女的团结。
  
  “女权解放”是向警予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她为党中央妇女部起草了《妇女运动决议案》等许多重要指导文件,担当《妇女周报》《大江报》主笔,培养了大批女性工作干部,在女权运动史上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向警予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无产阶级,牺牲时年仅33岁,她誓言每一滴泪、每一滴血都要为劳苦大众而流。
  
  她的工作助手陈桓乔后来写的《我和向警予大姐相处的日子》一文中描述:“在捕房里,每天大姐讲革命故事给我听,她讲到苏联在革命时期的战斗英雄和艰苦奋斗的生活时说:‘革命是艰巨的、曲折的,怎能没有牺牲,苏联就是我们的榜样。’在臭气熏天、一派狼藉的牢房里,向警予坦然乐观,带领狱友们背诵唐诗宋词,讲故事。”
  
  “残暴的匪徒掐住向警予的脖子,抓起地上的石子塞进向警予的嘴里,鲜红的血从嘴角流出,向警予涨红着脖颈和腮颊,使劲吐出石子,继续高喊无产阶级团结起来……”溆浦县向警予同志纪念馆讲解员给我们讲述着1928年5月1日向警予从容就义的场景。
  
  “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向警予,为工农劳苦大众的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革命者是杀不完的,反动派的日子不会太长了!”……这些激烈话语,展示了向警予为革命赴汤蹈火的大义。
  
  诚如蔡和森所言,“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她早期的教育救国试图改造中国,她领导的妇女运动轰轰烈烈,革命紧要关头,她大义凛然,为中国革命付出了毕生精力。如今,为了纪念向警予,在溆浦建立了向警予同志纪念馆,在武汉龟山西部山顶设有向警予烈士墓,让后人学习她的革命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李长宏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6/28/10305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