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他的为民情怀,让我们敬仰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2017-08-03 17:09:0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把生命献给湘江源头的政法委书记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当您的兵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身边的英雄 前行的力量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小伯,我们永远深爱您

  黄小兵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蓝山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李先志

  我叫李先志,是蓝山县一名新闻工作者,也是小兵书记因公殉职后深入采访的第一人。这次采访,是我从事新闻工作十年来,最为难忘的一次,他带给我的是前所未有的感动、激励和震撼!

  像离弦的箭,急险重任,他总是冲锋在前

  在采访之初,我曾有过这样的担心,小兵书记在蓝山政法战线耕耘十年,得罪的人可能不少?大家对他的评价可能褒贬不一?带着这种担心,我踏上了这次十分紧张的采访之旅,去探寻大家心中的小兵书记。

  我问政法战线的同志,小兵书记身上什么最特别,得到的回答惊人一致:小兵书记像支离弦的箭,急险重任时,他总是冲锋在前!

  2013年8月16日,蓝山境内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滔滔洪水像脱缰的野马肆意奔腾,肆虐着三蓝大地。就在群众的生命财产危在旦夕时,小兵书记带领公安干警,横刀立马般出现在大家面前。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190多名被困群众得到安全转移。

  后来才知道,就在小兵书记跳下洪水救人的前一刻,他正在医院打点滴。灾情发生后,他拔掉针头,带领公安干警第一时间投入救援,以最快的速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

  2016年1月21日凌晨,在“湘粤第一关”的南风坳上,一辆大吨位的液化汽槽罐车侧翻,一旦爆炸,将会危及方圆十几里百姓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险情发生后,小兵书记火速赶到现场,冒着雨雪与工作人员一道跋山涉水,逐家逐户,疏散群众,管制路面,组织救援。这一忙就是4天3夜,直到将这颗“定时炸弹”安全撤走。

  今年正月初五下午,小兵书记在前往医院检查的路上,接到两个村发生群体性纠纷的报告,他立马要求司机调转车头赶往现场。

  途中因车速过快,心脏实在受不了的小兵书记被迫停车,吃了几颗速效救心丸后,才顺利赶到事发现场,工作至凌晨两点,直到事态平息。就在人群散去时,他全身直冒虚汗,差点晕倒在地!

  像和煦的风,温暖人心,他是群众的贴心人

  调纠维稳,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难事”。面对上访户,小兵书记的“绝招”就是开门接访。他用真诚对待来访,用耐心听取诉求,用解决代替解释。

  老上访户王柳英是他办公室的“常客”。每一次,小兵书记总是笑脸相迎,不厌其烦。他那微微一笑,就像和煦的春风,温暖人心。每一次,来访群众都是带着怨气而来,怀着满意离开,那种贴心让大家倍感温暖。

  朱小姮,家境贫寒,多遇不幸,生活十分艰苦,自己全靠捡拾破烂维持生计。当小兵书记走进她那灰暗狭小、四处漏雨的房屋时,心情十分难受,含泪对朱小姮说,“朱大姐,您放心,您的生活我会管的!”而这一管就是十年!

  细微之处见真情,细微之处显大爱。不少老上访户和困难群众都成了小兵书记的知心朋友。他帮扶的贫困对象雷建德正在建新房,心想等新房落成,还要请小兵书记前来喝杯乔迁酒,可这杯酒今生再也没法等到了!

  像座丰碑,无私奉献,他用一生忠于职守

  2月18日,是送别小兵书记的日子。一大早,天幕阴沉,云层低矮。上千名的送别人群中,至亲来了,各级领导来了,干部群众来了,生前好友来了,老上访户也来了……大家在东方大道两旁,排成长队,拉着横幅挥泪相送。

  老上访户杨冬嫦从所城镇赶来,在送行的路上长跪不起,撕心裂肺地哭喊,“黄书记啊,我昨晚还一直在打你的电话噢,我舍不得你走啊……”

  都说跪天跪地跪父母,一位年迈的老人却在小兵书记面前长跪不起。这是怎样的一跪啊?这是一名普通群众,用她最朴素的方式为恩人送行。这一跪,跪出了恩情不舍!这一跪,跪出了人间大爱!

  常言道,十年磨一剑。小兵书记在蓝山的十年,是带领政法战线夺取无数个辉煌的十年。十年来,公检法司队伍的形象变了;政法工作上台阶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了……这些可圈可点的成绩和荣誉,是他在蓝山呕心沥血十年的最好见证。他的离去,是蓝山人民挥之不去的痛!

  采访中,大家讲述与小兵书记的往事,一桩桩、一件件,就连那些看似平常的小事,都时刻在撞击着我的心灵。

  泪水一次次把采访本打湿,字里行间,满是情与痛的记录,满是爱与泪的倾诉。这些年来,我采写过不少人物通讯,唯独这次,是我最为艰难的一次写作。

  心灵被一次次洗礼,心底被一次次掏空,那一个个场景,犹如一部部电影,在我眼前一幕幕回放,挥之不去。小兵书记扎根蓝山、心系蓝山、建功蓝山的高大形象,在我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长夜漫漫,彻夜无眠。我一气呵成,写成了7000多字的长篇通讯《铁血卫士铸忠魂 大爱无声撼三蓝》。当写完最后一段话时,我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痛哭了起来。

  报道很快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刊发,并被国内数百家门户网、论坛、公众号等媒体转载,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强烈反响。期间,网友评论纷纷,大家除了惋惜,更多的就是褒奖。

  正如网友评论道:“做兄弟重情重义,做书记鞠躬尽瘁。可惜青春好年华,留一世英名在蓝山……”

  这字字玑珠中,无不充满了真情和敬仰。每每回忆小兵书记的故事和网友们的评论,我的脑海总会闪现一个问号,到底是什么让大家对小兵书记如此尊敬和敬仰?

  我在采访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小兵书记把名利看得很轻,把工作看得很重,把自己看得很小。他视使命如生命,把职务当服务;他联系的贫困村,脱贫摘帽;他受理的信访件,件件化解;他主抓的重点项目,个个落实;他带领的政法队伍,人人争先创优!

  他在蓝山的十年,是默默奉献的十年。虽然,他的生命只走过了50个春秋,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根植于三蓝大地,永远根植于百姓心间。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如今,小兵书记走了,但他的为民情怀,却在潇湘大地树起了一名共产党人不朽的丰碑!

  谢谢大家!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03/9167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