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征烙印•城步|一盏马灯照亮苗乡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2019-07-13 18: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长征很远,因为两万五千里,每一步都需用双脚丈量;长征又很近,因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80多年前,数万名红军将士,历经湘南迂回、寨前誓师、击退围堵,在16个月时间,辗转湖南9个市州48个县,积攒有生力量。今天,在这片红色沃土上,贫困成了新的敌人,一场决战脱贫的“新长征”正激烈上演。为展示当年的艰苦与卓绝,呈现今天的拼搏与初心,7月3日起,红网·时刻新闻特推出《长征烙印》专题,以长征之路为线索,讲述穿越时空的信仰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长沙报道

苗乡一隅,大山深处,红色信仰持续迸发力量。

1934年,路过湖南邵阳城步县的红军战士,与当地百姓结下深厚情谊。一盏马灯、一条棉裤,见证如歌如泣的战时岁月。

今天,变换了历史使命的苗乡人民,将奋斗的目标对准了“脱贫攻坚”和“美好生活向往”。脱贫干部坚守一线,则用“辛苦指数”换民众的“幸福指数”,传承那盏马灯的精神,让它照亮艰难曲折的脱贫之路。

一盏马灯、一条棉裤 见证鱼水情深

历史退回至1934年。

红六军团西征,从广西转至湖南邵阳城步。在丹口镇下团村莲花桥一带,红军与追击的国民党保安团发生枪战。

莲花桥对面的红军烈士墓,当时有2名红军战士在莲花桥战斗中牺牲。.jpg

莲花桥对面的红军烈士墓,当时有2名红军战士在莲花桥战斗中牺牲。

依托莲花桥的地势,红军匍匐前进,扫射追兵,打得他们抬不起头。击退敌军后,不少红军身负重伤,他们一瘸一拐地来到一个古驿站。

当时,村民杨光清的妈妈和奶奶住在古驿站。而杨的奶奶是个苗医。于是,老人家上山采些草药,给受伤的红军战士治病。

几天后,伤员痊愈后,军队准备撤离了。

离开前,红军给杨家送了一盏马灯,以示酬谢。

“这是一盏德资企业生产的马灯,工艺精良,在当时抵得上一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了。”杨光清介绍。

85年历史巨变,这盏马灯一直陪着杨家,走过风风雨雨。杨光清说,这是家里最珍贵的东西,因为它见证了军民鱼水情深。

马灯.jpg

马灯实物图。

无独有偶。1934年,红军辗转至城步南山老山界。一天清晨,饥肠辘辘的红军来到周旺华的爷爷——周世忠家,请求他们煮点食物吃。

尽管家中一贫如洗,但看到红军们又饿又累的疲样,周世忠于心不忍,赶紧生活煮了一鼎苞谷和红薯。

红军战士十分感动,离开前硬要付钱。被周拒绝后,他们留下了一条棉裤。

85年来,周家视这条棉裤若珍宝,舍不得穿、舍不得洗,一代代相传,成了这个家最宝贵的财富。

脱贫在苗乡 村庄正蜕变

马灯照亮了革命路,棉裤温暖了人民心。

在新长征路上,它们象征着“以民为本”的思想,继续照亮苗乡大地的脱贫攻坚路。

对大山深处的城步来说,要想脱贫,首先需要因地制宜。

为此,城步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一条生态扶贫之路,以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契机,将公益林护林员、防火巡山员和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员队伍整合,让1287名贫困人口端上了“生态饭碗”。

城步电商特产春节展销会。图  迷底.jpg

城步电商特产春节展销会。图/网友“迷底”

此外,苗乡脱贫,产业托起致富梦。

城步立足当地地理与气候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数据显示:这些年来,城步新建规模奶山羊养殖场2个、乳品生产线2条,形成了“南牛北羊”奶业发展新格局,奶业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建成油茶基地3万亩、笋竹两用林基地40万亩、苗香梨1.5万亩、高山蔬菜10.5万亩,年创产值16亿元以上。

城步长安营乡大寨村篝火夜会。图 迷路的妖精.jpg

城步长安营乡大寨村篝火夜会。图/网友“迷路的妖精”。

与此同时,城步扶贫办联合城步县商务经信、人社、公安等单位深入“扶贫车间”,组织开展编织、电子、加工等培训。仅2018年,就已开展各类培训25余场次,让1500多名贫困劳动力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

一片片生机盎然的希望森林,一项项蓬勃发展的脱贫产业,一个个笑容满面的村民百姓,苗乡在巨变,幸福正敲门。

相关报道:

长征烙印·桂东|“第一军规”诞生地成湖南首个摘帽国贫县

长征烙印·汝城|半条被子一张借据 军民情编织脱贫新思路

长征烙印·道县丨鲜血浇灌的土地长出英勇的扶贫“战士”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13/5714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