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味儿⑦丨杨桥麸子肉:红云落玉盘 麸子夹肩豚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肖亚辉 编辑:康晓乔 2020-01-20 10: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肖亚辉 衡东报道

“杨桥麸子肉”又称“麸子肉”,因菜品中用有红曲红,故又名“东方红云”,在衡东地区已流传千年。

相传盛唐时,蓬源仙顶峰上一庙竣工祭祀时,有一盘祭菜喷香油亮,引得一片称奇。询问得知,在东方冲居住着一刘姓农家,热情大方,四方过路客都受过她家招待。而那盘祭菜正是刘家祖传特制的红曲米麸子肉。后经人们不断地改造创新,如今的杨桥麸子肉就成型了。

八十岁的侯国良和年逾古稀的刘云娥是精制杨桥麸子肉的好手,他们在金城大酒店已经做了近二十年的麸子肉。每次制作麸子肉时,他们都会精心挑选符合标准的红曲米与米酒,而后将五花肉切成薄片并放入菜盆中,添加食盐、米酒预腌制三十六小时。预腌制结束后,均匀抹上麸子粉再放到木炭火上烘干,并适时翻边,等两边烘烤均匀以后,麸子肉的整体便完成了,再放到瓷坛子里收藏,有贵客来临,再取出来招待客人。食用时,或蒸或煎,或者蒸熟以后再用热油轻微油炸一下,完全按照个人口味。

杨桥麸子肉这道菜由于色香味俱佳,而且又便于收藏,在衡东及周边地区流传甚广,经久不衰,深受人们喜爱。现在让我们通过视频和图片,用味蕾感受穿越千年的味道。

杨桥麸子肉

红云落玉盘 麸子夹肩豚

相关推荐

衡东味儿①丨酒曲饼:米酒的灵魂 土菜的催化剂

衡东味儿②丨农家米酒:衡东人眼中的“本土茅台”

衡东味儿③丨晒红薯:晒出来的家乡味道

衡东味儿④丨油茶籽:霜降到,开山采茶籽咯

衡东味儿⑤丨冬至挂风肉:人间烟火味 最抚凡人心

衡东味儿⑥丨古法榨油:茶油是怎样榨成的?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肖亚辉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7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