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保潇湘丨黄氏宗祠前 虎溪流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孟江兵 编辑:文建美 2020-03-11 15:38:0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截至2019年底,永州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34处,占湖南省总数的七分之一以上,列全省第二。潇湘国保好春光,且看我们来探访。

虎溪黄氏宗祠位于永州市蓝山县城西北20公里,九疑山南麓,始建于清朝顺治九年(1652年),村落四周石峰耸立,山岩遍布,林木青翠,风景十分秀丽。宋朝年间,秦氏、邝氏、曾氏、田氏曾在这里居住并建立村庄。明朝年间,谢氏、梁氏迁入,当时谢氏有80多户人家,曾建有谢氏宗祠,后被毁;梁氏有40多户人家。清代,村名改为虎溪坊,属桂阳州管辖。清代初年,黄氏迁入。民国到解放初期,村名为虎溪村,并延续至今,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村。

虎溪村目前以黄姓居民为主,村落环境优美,村内保存有清代始建的黄氏宗祠、“树合山斜”“第一家聲”“气象维新”等三座民宅为代表的古民居50余座,极具特色。虎溪村古建筑群总体布局以黄氏宗祠为中心,向外水平展开,形成了以家族聚居为主要特色的传统村落格局。黄氏宗祠前后三进,为典型的湘南地区典型的祠堂建筑。建筑整体建造工艺精美,雕梁画栋,是湘南地区民居建筑的典型代表。

2019年11月25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蓝山县虎溪黄氏宗祠正式挂牌。(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孟江兵)

相关推荐:

国保潇湘丨访龙家大院 赏新田春光

国保潇湘丨东安文武德 广利天下传

来源:红网

作者:于佳丽 孟江兵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502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