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光头粉:整条街只有她敢称“天下第一”(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王娉娉 2014-10-18 09:2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天下第一光头粉”店面不大,大约20多个平米。)

(凉菜荤素搭配,小碟子盛着,随点随上。)

  这是一座古老城市。
  
  这是一座以“呷”著称的城市。
  
  认识长沙,可以循着味蕾的方向深入。为此,红网记者走街穿巷,寻找最民间的味道,最长沙的味道。
  
  而长沙的一天,是从一碗米粉开始!红网推出最长沙@米粉系列之:《长沙光头粉:整条街只有她敢称“天下第一”》

  红网专题:寻找长沙味道——米粉

  相关新闻:
  
长沙县正街周记米粉:只有祖上才知粉店开于哪年(图)
  长沙玉林粉店:即将消失的长沙米粉(图)
  长沙湘春路辣嗒粉店:最不缺的是人气(图)
  长沙晚报大道周记粉馆:小时候记忆里的味道
  长沙嘉嘉面粉馆:重品质的夫妻“小店”
  长沙友谊路裕和面粉馆:一上午可以卖出1000碗米粉
  矮子粉店:老街巷里的“长沙味”
  长沙四方坪谭记面粉店:一碗米粉能吃出家的味道

  红网调查: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米粉

  红网记者 汤红辉 长沙报道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这是在长沙工作了12年的老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沿着长沙南门口的西湖路,转身走进宽阔的登仁桥,不到500米便走到尽头,恰好是长郡中学大门。再从这往左边望去,学院街一片灯火阑珊,人头涌动,街两边,尽是各种长沙小吃。
  
  一般外地来的客人,若非有“地陪”,走到这里便挪不开步子,在这片小吃摊前迷失。而真正的长沙土著,只会带着三两个老口子,在人群中不屑穿行而过。直到街道左边的门楣上,“天下第一光头粉”的招牌映入眼帘,才会回头丢出一句话:到嘎哒!
  
  店门右边,坐着一戴眼镜男子,早已立起身来:“帅哥,美女,吃什么咯?有光头粉!有凉菜”。话音未落,一行早已折身进入店内。
  
  店内不大,大约20多个平米,密密麻麻排放着几张桌子,上面早已放置好一次性碗筷。二个女的围拢过来,一个负责点单,一个看着你几个人,再把多余的碗筷撤掉。
  
  首先点的肯定是光头粉,要不就不来这里了。然后是凉菜,荤素搭配,小碟子盛着,随点随上。而几分钟光景,光头粉也端上来了。
  
  盛着白色米粉的碗从空中慢慢放到桌子的过程中,一股自炼的纯正猪油香味,迎面袭了过来,像风筝一样,牵动着人的食欲。举起筷子,从碗底轻轻抄起米粉,露出黑色酱油、红色干辣椒粉,以及透亮的猪油。反复上下拌动过三次后,佐料被均匀搭配好,白色的米粉上泛着油亮的黄黑色光芒。
  
  这个时候,才可以正式开吃了。而整个店内,早已笼罩着令人垂涎欲滴的香味。
  
  老唐是这里的常客。用他的话说,他经常在这里宴请北方来的友人。有北方友人第一次来长沙,第一顿先去长沙郊区土菜馆,吃惯了北方菜系的友人,连呼过瘾!第二顿,必定会到这里来,光头粉就着凉菜,吃得友人们兴致勃勃,认为这里才是“最长沙的味道”。
  
  其实,在“天下第一光头粉”的招牌上,还横挂有一个牌子——君妹子大排档。“君妹子”是真正的老板,一个40多岁的典型长沙女子,偶尔吸烟,用一口地道长沙话与客人交谈。一谈及光头粉,就三缄其口,“这是秘方啦”。
  
  坐在门外喊客的,是“君妹子”老公。其女儿,长得和她很像,经常会过来帮忙。她女儿介绍说,店子每天从下午5点开始,经营到晚上2点。店内凉菜一般有30-40种,其中荤菜有13种,包括糖醋排骨、牛肉、鱼嘴巴、捆鸡等等。
  
  至于所谓秘方,到底是年轻人,城府不够,“哪里有什么秘方咯,不过比别的地方口味重一些”。
  
  但老唐说,在整条街上,差不多每个夜宵摊上都有光头粉。吃来吃去,还是这里味道正。“口味重”三个字,岂止是他其他摊店能把握得准的?
  
  夜已深!上班族们打着饱嗝走出店来。而长沙最兴奋的一天,还才刚刚开始。回转身,看见“天下第一”的招牌,在霓虹灯下仍若隐若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