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浏阳河:和谐音符无“泾渭分明”杂音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秦楼 编辑:康晓乔 2016-11-15 1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让唐诗里的湘江流进美丽新湖南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蓝山:一汪清水从野狗岭注入湘江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郴州:繁华的三十六湾如今明月沟渠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水口山:让尘归尘土归土,水归水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锡矿山:抗污树种云雾中顽强生长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霞湾港:一度寸草不生如今水草摇曳

  编者按:

  河似母亲,江如地脉。要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

  今年是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年头。今年8月,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部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保护与治理开始迈入“升级版”。

  这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也即“一号重点工程”。从数字看,何等重要和迫切。

  花开寻种,饮水思源。

  10月下旬,红网大型航拍视频报道《一号重点工程进行时》从湘江源头永州蓝山启动,聚焦湘江沿岸8个城市的治理情况。

  沿着湘江的流向,从主源头蓝山的野狗岭直到湘阴的芦林潭,空中见证900公里湘江的治理变迁与秀美。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图/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楼 卢欣

浏阳河是长沙市的母亲河,发源于浏阳市的大围山,从东进入长沙县,下游弯过九道湾,途经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等主城区,在陈家屋厂注入湘江。

  “染绿过湘江水,映红过洞庭波,它流入湘江奔大海,歌声飞遍全中国。”

  湖南人对浏阳河的感情,“写一百首诗送给她”都表达不了,唯有把它唱成歌,唱遍大江南北。

  浏阳河给湖南带来荣光,也带来烦恼。它是流淌着音符的河,也曾是被人诟病的“黑水河”。

  2013年,湖南省政府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政府立即启动了对浏阳河的水污染治理,打响了治理母亲河,保卫湘江水的战役。

  “泾渭分明”不再有

  浏阳河下游,曾经孟浪奔涌的它逐渐温和,像摇滚乐变成抒情曲,在光与晚霞中,静静的拥抱湘江。

  垂钓爱好者杨志秋依稀记得浸泡在浏阳河中微凉、绵柔的触感,几个伢子夏天泡在水里,大人坐在岸边垂钓。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浏阳河沿线的开发力度不断增大,受上游补水减少和湘江水面顶托的影响,浏阳河下游水流速度变缓,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水质明显下降,常年为v类或劣v类。浏阳河三角洲断面显得又黑又脏,汇入湘江后,与湘江水有明显的黑水和清水的界限,呈现出“泾渭分明”的景观,浏阳河丢失了昔日迷人模样。

  当一级支流浏阳河被污染所侵袭时,与其同吞吐的湘江难以独善其身。湖南省水质监测中心对湘江43个河段进行的一次监测显示,只有11个河段水质在三类标准以内,达标率仅为四分之一。其他河段水质为4类,已污染水体,其中湘江干流有两个河段水质为五类,根本无法饮用。

  2013年,湖南省政府把湘江保护和治理列为“一号重点工程”,决定以“堵源头、治调并举、巩固提升”为阶段目标,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长沙市政府将浏阳河水污染防治作为“一号重点工程”的重中之重。

  2013年,长沙市政府印发《浏阳河城区段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完成排口截污、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等项目38个。2016年印发了《2016年度浏阳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市长每月亲自调度,三位分管副市长半月一督查,相关部门和区县(市)全面实施截污、提标、补水三大任务共计52个整治项目。

  截至目前,52个浏阳河整治项目中,6个基本完成,46个正在实施。经过实施一系列整治,浏阳河城区段水质有较大改善,其中1、5、6、7、8月达到地表水IV类以上标准。

  “如今,看不到‘泾渭分明’的景观了。”杨志秋站在浏阳河旁,朗声笑着。

杨志秋站在浏阳河旁垂钓。他说,以前浏阳河的水“又黑又臭”“钓了鱼也不敢吃”。如今,浏阳河水质好转,垂钓者和渔民都回来了。

  取缔和淘汰 打响湘江保卫战

  “夜醉长沙酒,晓行湘水春。岸花飞送客,樯燕语留人。”历史上湘江曾经美得令人心颤。驾一叶扁舟,从湘江的源头顺江而下,直指洞庭,是湖南人难以弃置的梦。

  然而,作为湖南母亲河的湘江病了。湘水流,湘水流,九疑云物至今愁。这愁,是缘于美颜不在,污水横流。

  湘江支流众多,长沙市辖区内,浏阳河、捞刀河自湘江东面,沩水、靳江及龙王港自湘江西面汇入湘江。除治理浏阳河外,长沙市推进龙王港、沩水河、捞刀河等流域综合整治,拆除湘江干流和库区范围内140家砂场,取缔119处流动砂场和非法码头,清退采砂船100余条。

  “湘江干流二十公里范围内不再审批化学制浆、造纸、制革和外排水污染物涉及重金属的新建项目。”长沙市环委会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付旭明表示,“十二五”以来,长沙市共否决高污染项目460余个,涉及投资超过100亿元,累计完成92家重点涉水污染企业、114家“五小”非都市型小企业和124家小造纸厂退出,淘汰关闭涉重企业37家。

  付旭明介绍,今年,湖南省下达湘江长沙段污染防治项目93个,目前基本完成24个,正在推进实施69个。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湘江水环境状况得到有效改善,水环境质量实现了“三个100%”:1-8月,长沙市地级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湘江干流水质优良率100%,长沙市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

  微雨蒙蒙,湘江、浏阳河汇合处高楼林立。河面弥漫着白雾,隐约可以看到泛在水面的轻舟,舟上是闲钓的渔民,他们撒下渔网,等待收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