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湘阴:大江流日夜 我来送洞庭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张金东 秦楼 编辑:康晓乔 2016-11-16 09:57:5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让唐诗里的湘江流进美丽新湖南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蓝山:一汪清水从野狗岭注入湘江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郴州:繁华的三十六湾如今明月沟渠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水口山:让尘归尘土归土,水归水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锡矿山:抗污树种云雾中顽强生长

  【湘江,我们的母亲河】霞湾港:一度寸草不生如今水草摇曳

  编者按:

  河似母亲,江如地脉。要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

  今年是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个年头。今年8月,杜家毫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委员会全体会议,部署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保护与治理开始迈入“升级版”。

  这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也即“一号重点工程”。从数字看,何等重要和迫切。

  花开寻种,饮水思源。

  10月下旬,红网大型航拍视频报道《一号重点工程进行时》从湘江源头永州蓝山启动,聚焦湘江沿岸8个城市的治理情况。

  沿着湘江的流向,从主源头蓝山的野狗岭直到湘阴的芦林潭,空中见证900公里湘江的治理变迁与秀美。

  文/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逸峰 张金东 图/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楼

湘阴芦林潭,湘江资江在这里交汇流入洞庭湖。

  接过沿岸10多个县市的接力棒,湘阴护送我们的母亲河——湘江入洞庭。

  接纳了1300多条大小支流的湘江,浩浩荡荡奔袭900公里,在湘阴芦林潭处“大江流日夜”,汇入洞庭湖。至此,湖南人在这里无端升腾出一股“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的气势和气概。

  2016年11月5日,湘阴鹤龙湖镇斗米咀,对面便是遐迩闻名的芦林潭。

  站在斗米咀的堤干上,金黄的稻田正缓缓驶过收割机。借助航拍镜头,可以看到一面是缓缓流过的江水,一面是茫茫的横岭湖湿地。大地磅礴,江河浩淼,人心开阔。

湘阴斗米咀垸内,当地农户正在收割水稻。

  湘阴居湘江、资江两水尾间,南洞庭湖滨。位于湘水之南,“山北水南谓之阴”,故名湘阴。

  湘江自长沙望城区乔口镇进入湘阴,至浩河口分为东、西两支,东支全长75.3公里,西支全长81公里,在芦林潭汇合后经潮洲头、琴棋洼注入洞庭湖。

  近几年来,湘阴持续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严密监管境内9个湘江干支流排污口,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水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先后淘汰了丰隆纸业、兴隆纸业、柠檬酸化学有限公司、长江化肥有限公司等用水大户企业10余家。目前,县内造纸企业已经全部关停取缔或转移转产。

  先后关闭了广兴化工、正鑫化工、文星科技等10余家炼铅、炼铟企业,强制取缔30余家小冶炼铅厂、小炼矾厂、小电镀厂等水污染严重的非法企业。不定期、不间断巡查排查,严防小炼铅、炼钒等非法企业反弹。

  2014年4月开始,湘阴组织开展了“湘江流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对湘江流域500米内的畜禽养殖场实施全面退出,按照整治规划要求,对湘江流域以外的部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拆除、关停。目前,完成了220户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畜禽养殖场退出269户、拆除关停83户,如期完成了退出工作。

  在大力落实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中,湘阴进一步强化源头控制,深入推进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城乡生活污水污染治理,规范企业排污口,积极调整优化流域产业结构和布局,严格控制重污染企业,全面整顿县内“十五小”企业,目前县内无一家造纸厂,无涉铅、砷、铬、镉等重金属污染企业。

  在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中,配套建设了洋沙湖大道、工业大道等14.2公里长的排污管网和相关设施,今年10月底投入试运行。启动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完善城区雨污分流,确保城区污水收集率达95%以上,污水处理达标。

  今年,湘阴共检查企业80余家次,出动环境监察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对非法向水体排污的行为做到零容忍、严打击,该整治的整治,该关闭的关闭,逐步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同时,禁止在饮用水源地附近新上环境污染的项目,取缔饮用水源地排污口,饮用水源得到有效保护。

湘阴斗米咀,河滩上形成的内湖。

  从湘江主源头蓝山的野狗岭,到湘阴的芦林潭,半个月,我们的车轮驶过2000公里,可谓一次湘江寻芳之旅。从源头到源尾,感受她的变迁,她的秀美,她的清洌,她的沿岸人民对生活的憧憬和对生态的热爱。

  水的教训,真的痛到了心里;水的馈赠,真的在慢慢回归。让唐诗中的湘江流进我们的嘴唇,流进我们的血脉;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就是我们的期盼和旨归。

  水,万物之源。水知道生命的答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