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法故事︱刘丽萍:透明“募捐箱”10年筹款120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2019-05-13 18: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也是地方立法40周年。40年来,湖南地方立法工作始终紧扣历史发展脉搏和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立法故事”系列报道,由立法亲历者来讲述湖南40年立法进程中的动人瞬间。

微信图片_20190513164031.jpg

湖南省民政厅慈善办基金发展部副部长刘丽萍。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在步履铿锵的慈善湘军中,邹肇睿获得了我国慈善领域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

湖南省民政厅慈善办基金发展部副部长刘丽萍表示,事实上,邹肇睿刚开始做慈善时曾遭遇困境,是一部地方法规的及时出台帮他铺平了“善途”。

2008年,邹肇睿带着价值1万元的学习用品来到常宁市塔山瑶族自治乡鳌头小学助学。这个小学仅有三间又低又矮的陈旧平房,狭小操场长满杂草,孩子们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通过走访,他发现需要帮助的瑶乡孩子还很多。

归来之后,邹肇睿决定建立“一对一助学网”进行在线募捐,动员社会力量助学。然而,网站正式开通以后的很长时间,捐款寥寥无几,他百思不得其解。

正当邹肇睿为此苦恼时,湖南慈善领域发生了一件大事——2010年11月27日,湖南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募捐条例》。

该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募捐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内容回应了人们对慈善事业的关切。

“爱心人士不愿意捐款的原因是担心上当受骗!”地方民政部门负责人根据募捐条例向邹肇睿解释,没人捐助是因为他的网站缺乏公信力,必须依靠募捐条例改进网站。

邹肇睿恍然大悟,他根据《条例》为网站争取了募捐资格,落实了精准救助内容,尤其注重募捐过程的阳光透明,做到募捐主体、募捐方案、募捐情况、财产使用“四个公开”。

通过邹肇睿的不懈努力,“一对一助学网”赢得了公众的信任和支持。至今,吸引了5000余名爱心人士加入资助行列,筹集善款700万元,资助了5000名贫困学子。

爱心可以改变命运,同时,爱心也需要法治来呵护。

刘丽萍说,在湖南这片慈善热土上,像邹肇睿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如果没有法治呵护,爱心人士在献爱心过程中上当受骗,导致爱心被伤害,社会信用受损,将是一种无法估量的损失。

法之所向,民之所盼。《湖南省募捐条例》的出台,规范了募捐行为,为慈善打造了一个透明的“募捐箱”,激发了人们对慈善的信心和热情。

90岁高龄的老人捐款,6岁的孩子投身志愿服务,很多老百姓日行一善……一幅幅人心向善、人人行善的生动画卷在芙蓉国里铺展开来。

刘丽萍介绍,近10年来,全省公益慈善组织发展到4000个,筹集慈善款物120亿元,开展慈善项目30000多个。10万名大病患者延续生命,20万名贫寒学子圆梦大学,600万名贫困对象得到了帮助。

相关链接:

立法故事︱吴秋菊:痴心追梦20载 守护公平正义

立法故事︱詹鸣:对每句“法语”负责

立法故事︱卿晓英:立法履职生涯经历惊心动魄的“一刀”

立法故事︱鲁宝:“法律武器”助打脱贫攻坚战

立法故事︱罗瑛瑗:烟波洞庭治“小虫” 千军万马送“瘟神”

立法故事︱汪映萍:条例修订后,代表提建议的积极性更高了

立法故事︱唐学文:反家暴立法 湖南敢为人先

立法故事︱罗华:法律修订为学生带来安全“守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10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